市商务委日前根据商务部和本市关于商贸领域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明确市民进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地应佩戴好口罩,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等。本台记者童丽敏昨天(9)走访本市部分商场、超市,看到商家严格落实防疫举措,市民总体较为配合,但仍有进入商场后摘下口罩的现象发生。请听报道:

  位于浦东的上海第一八佰伴,各个入口都已设置了红外测温仪,并要求每一位入店顾客出示健康码,

  实况:(健康码有吗?有,来,口罩戴好,健康码看一看。)

  店内每一个柜台都配备了免洗洗手液,在电梯扶梯口,工作人员正在用消毒液擦拭扶梯,

  实况:(消毒水专门配的,就不停擦,两个人轮流,一天要几百遍的。)

  在9楼餐饮区,记者看到,餐厅服务人员除了口罩,还戴上了一次性手套,入口处工作人员说,

  实况:(首先进门需要登记顾客的信息,然后姓名和身和电话号码,然后需要量体温。随申码需要检查的,进门必须需要免洗的。)

  南京路步行街上的新世界大丸百货,除了入口处,停车场也设置了测温仪,门口工作人员发现顾客未佩戴口罩后立即提醒,

  实况:(你好口罩戴下,然后呢?健康码,重新走进来一下啊?22健康码。59健康码出示一下,走这边,好了,哎,好,正常的。)

  相关负责人马牧告诉记者,大部分顾客现在会自觉佩戴,商场也会配备口罩,以供个别未戴口罩的顾客应急。

  在中山公园家乐福的入口处,工作人员拿着测温枪,给每一位顾客测温,生鲜区域提供一次性手套,让顾客避免直接接触生鲜食品,

  实况:(一次性手套,给顾客的,一次给他一个。)

  但在超市内,仍有一些顾客摘下口罩,工作人员上前及时提醒,

  实况:(工作人员:口罩戴好师傅,记者:师傅你现在要戴好口罩,顾客:有有,工作人员:为了你的安全。好,谢谢!)

  在吴中路上的一家店内,在不同入口处都有工作人员测温,要求顾客出示健康码的同时登记个人信息,绝大部分顾客都认真配合商家的防疫措施:

  实况:(他就测一个体温,登记下信息,看随申码,我觉得这很简单的事情,这几十秒,配合一下对大家都好。)

  除了落实店内防疫措施,上海基础管理部副经理岳宗峰说,他们还针对外地员工,及时排摸近期出行情况,对于春节即将返乡的员工,也提前做好相关信息的登记报备,

  实况:(外地的员工大概占到百分之六七十,今年肯定是以在上海过年为主,后续返乡,报我们公司总部,也报当地居委,然后他的乘车方式,他的离开日期,他随行人员,我们也一一进行登记进行跟踪。)

  以上由记者童丽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