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轨交]18号线一期北段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预计年内开通试运营

  申通地铁集团说,轨交18号线一期北段最难车站之一的江浦路站完成负一层结构回筑,标志着18号线一期北段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实现封顶。

  18号线一期南起浦东新区航头站,北至宝山区长江南路站,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26座:其中南段(航头至御桥8站)约15公里已于2020年12月26日起开通初期运营;北段(莲溪路至长江南路18站)约22公里计划于年内建成开通初期运营。详见↓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攻克技术瓶颈点,制造“保质期”300天的人工“冻土”

  江浦路站是8号线、18号线的“十”字换乘车站,由于江浦路等主干交通要道的管线错综复杂,难以迁移改排,还要兼顾对正在运营的8号线进行保护。为提高土体刚性,降低施工风险,需要在地下插入700根冻结管以“冻结”土层,其中,冻结管断裂是大型冻结工程的重要风险控制点,施工单位吸取借鉴已有大型冻结工程经验,采取了防断管措施,通过严控各施工作业环节,用于工程作业的冻结管最长冻结时间达到300天,无一根出现断裂情况,确保了车站暗挖施工的顺利实施。

  有限空间,“暗中”挖出一座车站

  江浦路站限于暗挖空间限制,现场作业以小微型机械设备为主、人工为辅。自2020年1月5日打设第一根冻结管开始,至2021年2月5日负一层结构顶板封顶结束,历时399天,挖土达到了8200方。每个暗挖段开挖断面最大23.7米×12.92米,顶部管棚与管线最近位置只有4厘米左右,为全国地铁首例大断面、首次在浅覆土(杂填土)车站整体冻结暗挖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