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90后援藏教师获脱贫攻坚先进,后天将再次奔赴雪域高原

  因为学生的一句话,王德伟在西藏待了三年。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教师(挂职)、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团委书记王德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团委书记王德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团委书记王德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王德伟生于1993年,是2019年起的第四批6名松江援藏教师里最年轻的一位,因为有着第三批援藏的经历,被委任为松江小组的组长。

  第一年去西藏时,王德伟只有25岁,虽然年轻,依旧没有逃过高原反应这一关。头痛难忍,整晚地睡不着觉,援藏三个月王德伟瘦了20多斤。

王德伟给西藏孩子上课王德伟给西藏孩子上课

  一次课上,王德伟跟学生们讲解“天下无不散之宴席”时,班上一名叫措南的学生站起来说道:“我的理解,就是今年7月份,我们王老师就走了,我们这桌宴席也就散了。”

  这让原本活跃着的课堂气氛,突然变得安静了下来。几秒后,一句轻轻的“老师你可以不走吗”让王德伟下定决心:再留一留。援藏一年变成了三年,他说,把这一届学生送出高原,“应该是一件蛮幸福的事情”。

  以往援藏教师不用担任班主任,王德伟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在王德伟的组织下,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成立了第一个优秀学生夏令营;成立了日喀则市第一个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阿亚村社会实践基地;联合日喀则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成立了自治区首个多元互动职业体验平台,普职融通,组织学生开展职业体验活动。

王德伟和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在一起王德伟和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在一起

  2月27日,王德伟将从上海启程,再次奔赴雪域高原。他说:“我正以一名90后党员的坚实脚步行走在雪域高原的教育之路上。在这里,我留下了内心深处的感动和赤诚,留下了作为教师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