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市民文化节如约归来!牵手五个新城开启“新城五湖发现之旅”

  草长莺飞,春光大好。3月28日,一年一度的上海市民文化节如约而来,文化服务日首次线上线下同步启动。在全市各级文化场馆、商圈、园区、公园、广场,近千场文化活动陆续展开。为助力打造“五个人人”的生动图景,在五个新城,以“五湖耀新城,文旅润民心”为主题的“新城五湖发现之旅”也缓缓拉开了序幕。

  五大新城居民线上“集结”

  记者从市文旅局了解到,为全面助力五个新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今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推出了以“五湖耀新城 文旅润民心”为主题的2021上海市民文化节启动活动,充分挖掘五湖周边公共文化设施和文旅资源,重点聚焦五个新城“环湖公共文化服务圈”概念,为五个新城本地居民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公共文化体验内容。

  3月28日上午,五个新城在各自活动现场同步发布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重要活动,并同步启动“2021云上文化服务日”和本区2021年市民文化节重要赛事项目,同步开启“新城五湖发现之旅”。

  五个新城文旅主管部门还通过连线,发布了五条“新城五湖发现之旅”线路。让人欣喜的是,五个新城的市民代表虽身处不同分会场,却统一线上“集结”,“百年千人万米行走”同时出发。

  立足区域挖掘主题游线路

  28日,全市800名市民代表在滴水湖畔率先开启了一场创意十足的文化发现之旅。“发现之旅”立足于上海新颖的文化旅游资源,以城市文化为依托,挖掘主题游线路,融合线上线下多种互动和传播方式,带领体验者发现城市中各种文化细节。

  与此同时,伴随着弹词开篇《钱氏家训》,嘉定新城分会场活动也在远香湖畔的上海保利大剧院拉开了帷幕。“建筑可阅读”全民游、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传统文化大赛(长三角地区青少年曲艺大赛)与“异乡风采”才艺展示大赛等活动同期启动。

  为了构筑以书香之域、书画之城、文博之府和影视之都为特色的文化名城,今年,松江新城分会场也推出了“人文松江”建设特色项目展示,并发布了“新城环富林湖发现之旅”线路。28日上午,松江“百人团”从波光粼粼的富林湖畔准时出发,穿越广富林五千年文化,进行了一场古今交融、人文荟萃的文化之旅。

  此外,青浦新城分会场也在夏阳湖畔的崧泽广场开启了“环湖发现之旅”,市民游客在青浦区博物馆了解上海六千年悠久灿烂的历史,在与自然相融的生态建筑青浦区图书馆里体验当下,在樱花纷飞的青浦区规划馆里探索未来。

  奉贤新城的“环湖发现之旅”则将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奉贤区博物馆、奉贤区旅游咨询中心、东方美谷JW万豪酒店、大隐书局九棵树艺术书店、青年艺术公园等路线串联,让热爱生活的市民群众深度触摸了奉贤新城的人文底色和城市温度。

  文旅融合,系列活动贯穿全年

  据了解,此次市民文化节,上海市公共文化内容供给平台将走入“五个新城”,结合区域功能定位与文化特色,举办一系列演出、导赏、讲座、辅导等活动,以高品质文化资源服务市民。

  3月28日,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上海歌舞团等6家国有专业院团就走到市民身边倾情献演。而在全年的市民文化节进程中,还将联动五个新城举办一系列在地文旅活动、开展一季特色文化展示、扶植一项重点品牌赛事。

  记者了解到,五个新城将在今年推动一批文旅民心项目。比如由云间会堂、文化馆新馆、图书馆分馆和新松江剧场组成的人文松江活动中心预计将于今年年底竣工;青浦区图书馆推进的“自助借阅”项目也将进一步增强数字服务手段,分批在11个街镇分馆乃至公园商场设置24小时自助借阅柜拓展服务。

  此外,嘉定区今年也将推动“银龄E时代”老年读者智能手机专项培训、“文化暖民心·嘉定点点送”文化资源配送项目、“洪德有约·嘉文艺课”系列公益课程、“嘉定新城环远香湖红色文化阅读行走”等4项文旅民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