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灯彩亮相 扫码知景点 大熊猫现身 “网红公交” 再添打开新方式

  本报讯(劳动报记者  胡玉荣)外滩站点灯光秀再次亮相,手机扫码可知沿途景点,卡通熊猫现身熊猫公交车……国庆节即将到来,记者走访发现,上海一些“网红公交”正在以全新的元素,让市民游客又有了打开魔都的新方式。

  灯彩将再次亮相

  这两天,71路中运量外滩终点站正穿着“红装”,喜气洋洋迎接国庆。

  记者在现场看到,71路中运量外滩终点站已装饰一新,除了以中国馆为元素设计的红色大型拱门外,候车廊还挂起100个红灯笼和32面五星红旗,与顶部的流星雨相互辉映。站点八根LED立柱则设计为红色的螺旋式灯带,为夜间的灯光秀增添一丝靓丽的色彩。

  巴士三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公司每年都会在国庆节对外滩终点站进行节日布置,今年更是添加几分心意:100个灯笼象征着建党100周年,红色螺旋式灯带则象征着光芒照耀祖国大地。”

  据悉,今起至10月15日,每晚的18点到23点,71路中运量外滩终点站将有璀璨的灯彩迎来送往,再结合文化特色鲜明的主题站台,多角度展示上海的海派景观。

  扫码可知沿途景点

  对于途经上海多个知名景点的65路而言,乘客只要扫码,就可轻松获得沿途景点的介绍以及旅游信息。

  65路公交车沿途经过上海最负盛名的外滩观光区域,囊括了董家渡、十六铺、南京路步行街、万国建筑博览群、外白渡桥等。在这个国庆长假来临前,一款名为“一路有我”微信小程序在线路上开始应用。乘客只要通过车辆、站点上张贴的二维码,微信扫码进入小程序,就能知道65路沿线途经景点的介绍及票价、营业时间等旅游信息。“我在终点站上车时,看到车上多一个微信二维码,听工作人员介绍后,扫了一下,发现可以边乘车,边看看景点还有文字介绍,这个体验还是蛮新颖的。”乘客杨女士表示。

  巴士五公司一车队党支部副书记邵栋坤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或双休日,65路的大部分客流都是观光旅游的,平时也经常遇到乘客问询沿途的景点,因此尝试开发应用这款小程序,方便游客和市民。”

  熊猫伴您游滨江

  在浦西滨江1路,这个国庆乘坐熊猫公交车,不仅可畅游美丽的徐汇滨江和黄浦滨江,或许还能偶遇可爱的大熊猫吉祥物。

  车头的“大眼睛”不仅自带黑眼圈,车顶居然还有两个圆圆的黑色小耳朵,就连微微突起的鼻子也是惟妙惟肖,“熊猫崽”的别致造型,处处彰显着它的与众不同。

  自从浦西滨江1路推出熊猫公交车以来,受到了游客特别是小朋友的追捧。走进车厢,乘客仿佛钻进“大熊猫”的肚子,又好像走入一家以黄浦江为背景的“熊猫主题店”。熊猫巴士还将车身下半部分也换成透明玻璃材质,打造出“落地窗”般的开阔视野,让江畔美景尽收乘客眼底。

  “今年国庆期间,我们两只可爱的大熊猫吉祥物,将在终点站和小朋友拍照留念,并在车上讲解滨江1路途经的景点,和市民共同欢度国庆。”据巴士四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大熊猫活动”在10月1日至3日每天举办两次,10月4日至7日举办一次,欢迎家长和小朋友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