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开启智慧驾培模式,“虚拟现实+人工智能”让学车更方便

  在空调房里舒适练车、免去市区与驾校间来回奔波就近学车,还可以在全真模拟训练道路场景下针对自己的驾驶薄弱环节无限次练习?这些学车人期盼的便捷学车模式,正在上海试点应用。

  10月22日,沪上首个“智慧驾培实验基地”在上海银都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正式启用。同日,位于徐汇区漕河泾创新大楼写字楼区宇内的“VR智慧学车”训练分部也开始接待学员。

  “智慧辅助驾培是上海市道运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便民服务举措之一,目前捷通、光明、云之驾三家驾校的AI试点已经通过管理部门备案,银都、光明和荣安三家驾校将在管理部门指导下开展VR试点。在这些管理部门认证的智慧辅助教学点,学员将能够花费更少精力、节约更多时间、学到更扎实的驾车技能。”上海市道路运输局运输服务处副处长郑洁瑜向记者表示。

  AI辅助驾培教练很有耐心

  据介绍,管理部门前期已指导部分行业优质驾校开展AI辅助驾培试点。AI辅助驾培的主要体现是一人一机模式的AI辅助教练车,学员可根据AI机器教练提示进行逐项练习,也可在停车后认真观摩单项训练说明。

  在安全性能方面,AI辅助教练车预设了安全防范程序,遇到障碍、超过限定范围和速度都会自动刹车,车外和中控室也有真人教练时刻关注学员的学习情况,最大限度保证学员安全;在实际操作方面,AI辅助教练车的机器人教练会详细讲解每一步操作,从动作原理、行车路径等多角度为学员讲解、分析训练细节,学员可以随时、多次回放讲解视频,如有疑问还可视频连线后台真人教练。

  有了更直观的学车感受

  在VR智能辅助驾驶培训模拟训练教室里,记者看到了最新款的VR辅助模拟器,操作人员头戴VR头盔演示学驾操作,科技感十足。

  针对VR学车后,是否会无法适应实车操作、实际考场训练的疑问,上海银都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负责人表示,VR辅助模拟器中的训练场景通过激光扫描建模制作而成,真实还原训练、考试场地,进一步提高了学员对场地的适应性,提升独立驾驶能力。此外,学员可通过向VR辅助模拟器输入语音指令,启动设备内“鹰眼”、“透明车身”、“车前距离”等多种辅助功能,让学员更为清晰地掌握车辆状况,提升车辆驾驶的熟练度。

  据悉,位于漕河泾创新大楼的训练分部也已同步启用,距地铁9号线漕河泾开发区站仅不到400米步行路程。记者了解到,银都驾校近阶段计划在上海市多个地区开设多家训练分部,共计划铺设200台左右的VR智能模拟设备,周边学员可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选择就近的训练分部进行练车,让上海市民享受到在家门口就能学车的便利。

  助力驾培行业华丽转身

  本次启用的“智慧驾培实验基地” 配备了VR智能辅助驾驶培训模拟器及AI人工智能辅助教练车,银都驾校除传统的一对多的师徒驾培模式之外,新增“VR虚拟现实+AI人工智能+实际道路训练”三位一体的智慧辅助驾培模式供学员自由选择。

  三位一体智慧辅助驾培模式的训练流程包括:学员将首先通过VR辅助模拟器进行基础训练、科目二、科目三的训练项目,并可在VR辅助模拟器上自行学练各种突发情况处置等防御性驾驶技能;在VR辅助模拟器上训练积累一定驾驶基础后,学员可再通过AI辅助教练车进行标准化的实车训练,掌握独立驾驶能力;最后,学员可在真人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实际道路训练。通过三个阶段循序渐进学习,让学员真正实现考取驾驶证后就能开车上路,尽最大可能拒绝成为“本本族”。

  据企业介绍,通过VR和AI技术,结合学员学车大数据分析,驾校可精准掌握培训要点,规范教学。同时,VR辅助模拟器配设的多种辅助练习功能,可为学员推送专属的学习数据,告诉学员薄弱环节在哪里,并可通过智能语音控制实现单位时间内无限次针对性练习,有效强化学员驾驶操作的熟练度以及对训练场地的适应性,让学车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