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书展期间,上海地铁2、7号线静安寺站多措施服务“书迷”

  书展期间,上海地铁 2、7号线静安寺站多措施服务“书迷”。

  2020年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将于8月12日至8月18日如期举办,今年主会场仍然设立在上海展览中心,展场面积首次扩展到2.6万平方米,比往届增加10.8%。由于正处特殊时期,本届书展将依照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要求,制定严密的防控措施。

  8月13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地铁获悉,作为毗邻的地铁车站,届时静安寺站的客流会有所增加,为确保“书展”期间车站运营安全平稳有序,车站制定了完善的运营组织方案,有序应对可能出现的大客流。

  2号线静安寺站设导向牌,备爱心包

  2号线静安寺站设置了移动导向牌,做好出站指引。

  本届书展分别设置南安检篷房(2号门、3号门)和北安检篷房(8号门)。根据实地探访,车站8号口距离展会入场口的距离最近。考虑到天气炎热,建议乘客从8号口出站前往上海展览中心。对此,车站制作移动导向,放置在费区内,指引乘客以最便捷、最凉爽路线抵达书展会场。

  预设大客流风险点,提前准备。

7号线静安寺地铁站8号口是离书展最近的地铁口 本文图均为上海地铁提供7号线静安寺地铁站8号口是离书展最近的地铁口 本文图均为上海地铁提供

  8月12日至8月18日书展期间,预计车站客流将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特别是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还有通勤客流的叠加效应。届时,大量乘客从7号线换乘至2号线,容易在通道处形成一定程度的对冲和拥堵;而东端扶梯距离换乘通道最近,大量乘客经该扶梯至2号线站台,也容易在该扶梯口形成拥堵情况。因此,针对这两个风险点,车站提前准备,提出应对措施。

  (1)换乘通道实施单向换乘,利用栏杆分离2号线换7号线,和7号线换2号线的乘客,避免客流对冲。

  (2)在2、7号线换乘通道处增设指引岗,引导换乘乘客绕行至西端扶梯乘坐2号线,避免在扶梯口排队,堵塞通道;

  (3)在东端扶梯口增派站务助理,向乘客进行“有序乘梯,注意安全”的宣传,如有突发情况能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车站将根据进站客流情况,及时做好限流引导措施,分散进站客流压力。

  备好爱心包,祝您轻松逛展。

  正值炎夏,又是疫情期间,2号线静安寺站为乘客准备了防疫防暑爱心包,配备风油精、清凉油、花露水、人丹、口罩、免洗洗手液、消毒湿纸巾等用品,以备乘客使用,为观展乘客做好强有力的后盾。

地铁方为书迷准备的爱心包地铁方为书迷准备的爱心包
7号线静安寺站6/10号口进站安检处7号线静安寺站6/10号口进站安检处
7号线静安寺站8/9号口进安检处7号线静安寺站8/9号口进安检处

  不同时段,7号线静安寺站应对方案不同

  作为2020年上海书展期间的重要交通工具,7号线静安寺站结合此次书展“网络实名制购票”“日、晚分时段参展”“现场不提供售票”等特点,配合展馆内客流实际情况,实施“变色龙”方案,以应对车站同一天内,不同特点的大客流情况。

  8:30 上海书展准备阶段;静安寺站早高峰时段,车站采取高峰保驾,确保大部分上班族与少部分参展者有序进出车站。

  9:00 上海书展日场开展:车站以前往书展的参展者为核心,使用接力引导方案。(在岗工作人员引导询问乘客至8号口,8号口处引导人员进行路线详细阐述。)

8号口处引导人员进行路线详细阐述8号口处引导人员进行路线详细阐述
8号口处引导人员进行路线详细阐述8号口处引导人员进行路线详细阐述

  16:00 上海书展日场停止入场:车站以展会日场客流为核心,根据日场禁止入场时间,配合展会只出不进的特点,实施客流管控AB“蛇道”方案,同时为散场大客流管控做好预先准备。

  17:00 上海书展日场散场:车站升级大客流预案至ABC“长蛇道”方案,确保日场展会结束后,车站大客流管控安全有序。

  18:00 上海书展夜场进场阶段:车站以夜场参展者为核心,根据夜场入展时间,实施接力引导方案,提高指引乘客前往书展的效率。

  20:30 上海书展夜场禁止入场:车站根据书展夜场禁止入馆的时间进行提前部署,采取客流引导AB“蛇道”方案,为书展夜场关闭后可能出现的大客流进行预先布置。

  21:00 上海书展夜场闭关:车站根据夜场关闭时间,升级大客流预案至ABC“长蛇道”方案,以确保当日展会结束后,参展人员大客流管控安全有序。

  为落实参展期间大客流疫情防控安全工作,车站严格实施“进站戴口罩”的疫情防控方案,同时根据“变色龙”方案,在实施大客流管控阶段,运用人工广播提高疫情相关提醒的播报频率。

  针对关键出入口(8号口)进一步采取红外测温为主,手持测温器备辅的双重保障,确保进站乘客的疫情防控。另外,车站根据进出站客流情况,增加低峰时段多频次消毒工作,为乘客的出行安全全力护航。

  近期上海高温持续警报,车站服务中心开启了常态化“防暑”工作,风油精、清凉油、人丹等消暑用品准备齐全,为有需求的乘客提供便利服务。

  同时,考虑到书展大客流期间,高温赴展的中暑风险,车站同步启动了“防暑”巡视模式,佩备消暑物资的车站巡视人员,在进行车站巡查的过程中,密切关注客流与乘客状况,根据客流情况及时调整巡视频次,以提高应急事件发生的处置效率。

  上海地铁友情提示:

  1、观展人员需出示身份证件、健康码、购票凭证,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入境人员须出示医疗隔离证明。

  2、体温未超过37.3℃的人员方可进入。

  3、儿童入场,若无法出示身份证原件,须向工作人员出示户口本/出生证/儿童电子身份证,且须由陪同人出示亲属随身码。

  4、在乘坐地铁过程中若需要帮助,可向地铁工作人员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