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之下最终选择回乡

  在孙师傅头上的悬顶之剑更多的还是“严打”的压力。运管部门的拦路盘查是孙师傅每天上路最大的担忧。

  他曾在浦东陆家嘴遇见过一次盘查,当时一辆运管车停在路边,执法人员正在随机拦车。因为孙师傅当时车中无人,所以安然通过没有受到拦停,不过这次经历让他心惊肉跳。“在上海被查到,惩罚比浙江更重,倒不是经济上的损失,而是会被扣证。”孙师傅介绍,在上海一旦被抓,除了要罚一万元,还要被扣3-6个月驾驶证,记12分。虽然在宁波罚款金额也在1-3万元,但是不用扣证,“对于专职司机来说,最担心的就是扣证,这等于吃饭的家伙被没收了。相比之下,被罚款倒不是那么难接受了。”

  因为来上海不久,孙师傅对路况还不熟悉,被乘客抱怨甚至投诉的事情也时有发生。他表示,虽然开车靠导航,但公司规定不能说不认识路。

  孙师傅说,目前的专车整顿形势让专车司机感到迷茫甚至感觉快要做不下去了。他坦言现有的政策和形势对专车司机的心态还是有很大影响。

  离开家乡和妻儿,在沪开车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再加上运管部门严查的高压,孙师傅思前想后,还是决定结束在上海做专车司机的生活。昨天,孙师傅已经回到宁波,继续在当地从事专车业务。

  [新闻链接]

  法律暂未明确专车不能跨区经营

  昨天,市交通执法总队办公室副主任陈朝晖表示,最近确实已经查处到外地车牌号的专车。虽是外地牌照,但在查处非法营运这点上和上海牌照的专车无异,只要是没有营运资质的车辆都属于非法客运,一旦查处都是按照“1+3”模式进行处罚,即对当事人进行1万元行政罚款和暂扣驾驶证3-6个月。

  在专车软件方面,上海优步打车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外地牌照的专车在高峰时间内没法上高架,出于服务质量的考虑,原则上还是要上海牌照的专车司机,以保证司机和专车能24小时待命。

  滴滴专车表示,目前华东、华南一带高速路特别发达、城市和城市之间交通需求大,所以不管在现有专车业务上或者传统的租赁业务上,都存在着大量的打车需求。比如杭州的乘客要打车来上海,作为平台不可能禁止司机接跨区域的单子。但是对于那些滞留外地做生意的行为,滴滴平台并不鼓励。由于目前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专车不能跨地区营运,这一领域还存在着空白。

  而对于专车软件的现状,挂靠专车公司的孙师傅也有话要说。“现在的私家车只要注册一下就能当专车,缺乏监管也会出问题。”他提到,由于缺乏相应的准入门槛,专车司机服务质量和水准良莠不齐。在孙师傅看来,专车能从某些方面弥补出租车的不足,方便赶时间和有特殊需求的乘客,是个很好的行业。只是目前市场监管不足,导致专车行业没有得到很好的规范,被人诟病。他希望未来能由政府出面,成立一个类似规范出租车司机一样规范专车司机的组织,让专车司机和专车受到监管,促进这个行业持续健康地发展。

  热点新闻:

  上海中心内部实景照剧透 高达632米

  下周二国内成品油价格有望再度下调 沪92号预计在6.1元左右

  陆晓栋已正式出任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区长

  传李嘉诚时隔两年上海再抛售 200亿转手世纪汇

  上海一高档会所容留客人吸毒 50余人当场被抓获

  天气预报:

  今天最高37度 高温还要持续一周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