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沈书记,我是在上海浦东工作生活的一名IT工作者。

  主持人:你是张江男吗?

  问:我不是张江男,我是在外高桥保税区工作,我也是团市委十三五规划青年汇智团的成员之一。我作为一个青年,包括我身边的青年朋友,我们工作比较繁忙,整天对着电脑。希望业余时间多参与一些休闲娱乐活动,特别是我本人比较喜欢参加一些健身的活动。

  主持人:喜欢跑步,刚才说了三个跑步地方准确吗?

  问:准确的。我希望浦东今后能够多设立一些公共服务型资源的健身场所,能让市民的健身需求很方便的可以得到解决,比如在工作场所附近、家的附近找到公共性质的健身场所强身健体。

  主持人:IT工程师想从电脑旁边跑出来多锻炼锻炼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谢谢小伙子,还有一位也举手,你是张江男吗?

  问:沈书记好,我是工作在浦东。我也是浦东发布和阿基米德粉丝。我有不少朋友他们在张江工作,也有一些朋友在陆家嘴工作。所谓张江男和金融女,他们经常跟我讲,他们下班以后希望有一些文化或者健身的需求,一是工作繁忙压力很大,希望下班之后有些放松休闲的项目。这些方面我们有更多的文化设施项目在浦东落地生根,更好的服务青年。

  主持人:我们阿基米德后台有一位丁玲的朋友,她也是提到了这个问题。

  问:我生活在浦东,但是工作在浦西。我喜欢看话剧,这些都需要到浦西看,我们更多倾向于文化广场、话剧中心这样的地方。像浦东那么大一片区域是不是可以考虑在更多的地方建设一些文化性的场所,便于我们这些文艺青年感受文艺方面的气息。

  主持人:年轻人的需求不仅要工作,他们提出的心愿您怎么看?

  沈晓明:浦东经过25年的建设,经济上已经出现了所有改革开放的奇迹。我深深的懂得,浦东的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发展落差非常大,也就是说我们社会事业发展和经济发展比起来是落后的。我们通常说的社会事业有几大块:教育、卫生、文化、体育。教育、卫生通过前几年的努力补课补差不多了。文化体育在补课方面还要加大力度。

  主持人:这是“十三五”的重点吗?

  沈晓明:这是“十三五”的重点。“十三五”已经定下来的项目,3+3,3个是从浦西到浦东,3个是浦东自己建。三个市级项目,从浦西向浦东拓展的市级项目一个是上海图书馆东馆,一个是上海博物馆东馆,一个是上海大歌剧院(目前名称是这样,也许还会变)。这两个是市级在浦东新造的文化项目,浦东自己再造三个,一个是浦东美术馆,造在东方明珠旁边和国际会议中心旁边有一块地,这块地目前是小陆家嘴地区最最值钱的一块地。因为这块地想要的人太多了,后来我们商量了一下谁也不给,给浦东的老百姓建个美术馆。多少钱向我们买,我们都不卖。另外还要建浦东群众艺术馆和浦东青少年文化中心,给浦东的青少年和孩子们建一个他们能够像浦西的小伙伴剧场,马兰花剧场这样的公共文化活动场所。这样3+3构成“十三五”浦东文化重点投资项目。

  通过这轮投资以后,浦东文化的格局是怎样的呢?从点上来讲,3+3+以前的X,以前已经有一批像中华艺术宫、东方艺术中心、东艺,已经有一批了。从线上来讲,我们希望建成环世纪公元的文化圈,美术馆、博物馆、东方艺术中心、科技馆全都在里面,环在里面,和我们几个民营的博物馆也在里面。世纪公元圈就变成一个大的公共文化场所。另外一条线是沿黄浦江东岸,周边有很好的文化遗产,比如像民生路码头是一百年左右的老房子,现在已经开始开发了,以后黄浦江东岸要成为一个文化的走廊。

  从面上的角度讲,浦东分成八个片区,八个片区都有独立的文化设施规划。到“十三五”末,有一个指标来衡量文化布局做的成功与否。市区的居民十分钟能够走到一个文化设施,郊区的居民十五分钟走到文化设施。“十三五”以后我们能够达到这个目标,说明我们“十三五”文化建设的任务完成了。

  主持人:我们记住了10分钟、15分钟,这是“十三五”对文化布局的考虑。张江男和金融女我也采访过他们。他们的希望是就在张江那个科技园区里,就在陆家嘴金融聚集带里面,他们能有非常丰富多元的休闲文化体育生活的需要。我记得到商飞采访时,有一个从国外回来的博士,他说我回来上海了,不觉得在上海。每天从办公室回宿舍,从宿舍回到公司,看场电影得叫步车60块钱跑去陆家嘴看电影,他说没有觉得在上海生活着。这也是我经常听到的声音,他们觉得张江不是一个生活的地方,是个工作的地方,这是不是也是张江男的重要原因?

  沈晓明:其实张江文化设施改善的问题,这两年有很大得劲不。今天节目以后你再打电话问问在商飞工作的朋友,问他现在看电影需不需要再去陆家嘴看了?现在一定不需要了。现在张江有一些很高标准的影院,刚开不久。你的朋友一年以前这样说是对的,一年以后的今天情况就有了很大的变化。

  从张江本身的发展规划来讲,我们是有这个考虑的,张江到今年是大数25年。25年之前张江是一个工业区,我们的前人把它从一个工业区发展成高科技园区,我们这届区委区政府,希望能够把它从高科技园区变成一个科技城。园区和城有什么不一样呢?园区是一个以工作为主的地方,城是一个工作生活兼顾的地方。城决定了要有生活功能、文化功能、体育设施,要有城市需要的各种功能。从这样的角度讲,如果我们能够花五年、十年、十五年的时间把张江从高科技园区变成一个科技城。今天人们对张江种种生活文化设施上的抱怨将随之烟消云散。我们把它作为未来五年工作的重要目标,要开始把张江从高科技园区变成一个科技城。规划目前正在进行当中。

  主持人:非常感谢,这点我相信张江男应该非常高兴的。因为张江中环的拥堵解决了,张江白领所有的业余文化生活需求可能也解决了,他们的住宅体量也会增加,他们的居住问题也会解决。从高科技园区转向城的过程中已经有你们的考虑,我们所有的心愿汇聚起来会推动市委市政府去思考这些问题并且解决这些问题。还有哪些人想谈谈你的心愿?

  问:沈书记,很荣幸今天作为一名基层的共青团干部最基层的官跟你在这对话。更荣幸的是我“十二五”期间您最满意的一项工作,是临港地区来的一位青年朋友。得到青春上海给予对话机会通知以后,我不能提个人的心愿来,我利用团干部的优势身份利用现代化的微信工具也搜集了临港青年包括浦东青年的心愿,我希望大家提的心愿是接地气要写实不要太高大上。今天看了下陆家嘴的白领青年他们会反应他在陆家嘴面临着工作和交通的便利,但是生活不便利,中餐难解决,消费成本过高,居住成本过高。临港大学生面临交通出行的困难。如果到市区找工作,赶不上晚班16号地铁就回不去了。通过各种青年提出的愿望和问题,我可以看出来,我们整个浦东青年都是朝气蓬勃的。我们都有一鼓气,总而言之就是一个大愿望,浦东青年更棒,浦东更美更好,这是总的愿望。

  今天我带着两个小请求和问题跟沈书记对话,一个请求是请您给临港的干部群众提振信心打打气。临港是浦东最后开发的,开发面积有315平方公里,开发体量非常之大,超过好多陆家嘴。临港距离陆家嘴的直线距离有75公里,距离虽然只有75公里,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面貌还相差很多年。临港在您的指导和关心下,近年来打造国际智能制造中心,通过活动,临港的干部节假日都在一线,我算白的,都晒得很黑了。在这种困难的局面下,我们想区委书记给我们打打气,讲讲临港未来有哪些发展的亮点特色,让我们更加鼓足信心。

  第二个请求,我是浦东青年的团干部,也是一名浦东工作的青年。我们作为浦东创二代,在不拼爹的地方,我们目前总体上是比较奋发向上的,也希望你给我们青年寄语下,让我们在浦东地区获得更多成长锻炼的舞台。

  沈晓明:我们对“十二五”浦东发展哪一个最满意,包括临港地区重点开发,重点区的开发我是最满意的。最近两年中,临港有了很大的发展。别的不说,通向临港的高速公路S2,两年以前S2上的车是寥寥无几。现在你去看,上下班的时候,S2都堵车了。两年为什么发生了这样的变成呢?因为临港开发开放真正全面放开了。第二,临港开发的同志,包括青年在内,有个很好的精神状态。第三,临港未来有一个很大的规划,现在临港已经开始集聚优秀的开发主体,集聚一些很高水准的项目。我相信“十三五”将是临港真正出彩的时候,真正是产生开发成果的时候。所以借这个机会希望你带信给临港的青年朋友,临港是浦东的未来,临港大有可为。希望浦东青年更多投身到临港的开发建设当中。

  主持人:未来五年空间更大,希望更大?

  沈晓明:是。

  主持人:谢谢沈书记,刚才举手的。

  问:你好,沈书记,前面也是聊到张江,我这是张江男。我想了解张江“十三五”的发展。我们希望在张江的希望多有一些这样的机会参与到创新创业中。

  沈晓明:本人是做什么行业的?

  答:我是做企业服务管理的,是来自基层的政府工作人员。

  主持人:张江是全国创业创新的示范区,你觉得哪里不够,是未来五年可以做的,恰恰是你这些在基层发现的最大的短板?

  答:我个人觉得现在北京的中关村各方面在全国感觉某方面是做得很好的,对我们张江有一定的压力。希望在这里听听沈书记“十三五”期间对张江的规划?

  主持人:现在很多人拿北京中关村跟张江比,似乎感觉我们的创新氛围不够,你认为不够吗?不够在哪里?

  沈晓明:直接拿张江和中关村进行比较,没有太大的可比性,因为资源禀赋不一样,发展的重点和方向也不一样。但有一点,我们要向中关村以及其他国内高科技园区学习的,就是我们需要持续不断创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特别是吸引年轻人来创新创业的。张江过去这些年做得不错,但是我们还要努力。“十三五”期间张江重点三个任务,第一个是科技城;第二个是国家级综合科学中心,上海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国家综合科学中心是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一个最核心的工作之一,这项工作就放在张江。未来五年不仅是吸引国内著名的团队,而且吸引全世界著名的团队能够就一些重点科技攻关的领域到张江来一起会战,一起攻关。第三方面做的工作是吸引人才。最近在公安和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支持下专门给张江出了一些人才政策,包括老外在张江可以相对比较容易的拿到绿卡,比方说外国人在张江的就业相对少受一些限制,这些政策现在已经落地,已经得到一些外籍高端人才热烈的追捧和高度的肯定。接下来还有更多的人才政策吸引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到张江来,这是决定张江未来几年成败的关键因素。

  主持人:创新的关键在人,着力在人身上,要打破目前制度的壁垒,才能建设更加宽松的环境,才能吸引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