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我是浦东新区金杨街道黄山始信苑的,我从甘肃支边回来。我想提小区养老的问题,现在我们自己年龄也大了。两口子身体都好那还可以,如果有个身体不好,一个身体好一点,身体好的就要照顾身体不好的,相比起来比较累。居家养老问题上在后面的五年政策上是否有优惠,社区有没有老人食堂,自己不用做饭也省一点,因为自己还要此後一个。我们老伴是帕金森,我要此後他,我还热心参加社区各项活动,我们周边的老人也说如果附近有老人食堂就省心多了,不用自己买烧,希望今后五年沈书记在这方面给我们老年人一点优惠。我经常听市民与社会,只要在家每天都听。

  沈晓明:老有所养是浦东区委区政府工作的一项目标。

  主持人:书记,这不是你的难题,因为浦东是个新城,年轻人多,是不是养老压力没有那么大?

  沈晓明:浦东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比例今年数字大概已经到了27、28%。你对浦东的概念好象一个张江男一个金融女都是年轻人,其实浦东有很多老年人。

  主持人:将近1/3的老年人这点我没有想到。

  沈晓明:一方面是浦东固有的,原来就在浦东的,更多是动迁到浦东的。浦东为老服务的工作很重。“十三五”期间养老问题我们提供多样化服务。以前养老政府办养老院,现在光办传统的养老院还不够,能不能小区里面养老的?应该鼓励他们在小区里面养老。因为他们居住环境更熟悉,能够在家里面养老,应该鼓励他们在家里面养老。政府应该是为多种形式的养老服务创造条件,提供政策。“十三五”我们一定会有一些新的政策和措施来帮助推动老有所养这项工作,请阿姨您放心,我们一定会认真负责的推进养老工作。

  主持人:节目过后您发现附近有什么变化告诉我,我们再这里谈一谈。

  问:沈书记好,我们是是一家社会组织,专门服务癌症病人,希望沈书记关心临终关怀的话题,我的心愿有两个,一是希望很多家庭能够及时找到医院和病床,因为社会宣传比较少。二是邀请沈书记成为临终关怀的先锋倡导者,带领大家一起倡导临终关怀。

  问:我是来自浦东金桥,现在是华东政法大学一名大一学生。进入大学以来我发现在苏州大学城一卡通用起来非常方便,集餐饮、医疗、住宿等多元化的东西。我构想浦东非常大的地方可否构建浦东一卡通。现在国家大力创造互联网+的战略,浦东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能不能开启电子数据的黄金时代。每个人拥有一张一卡通,既可以在浦东的商家消费场所拥有浦东市民的直接结算平台,从而节省时间,也能在浦东电子图书馆借阅自己的图书。我们可以向热衷文艺和健身的朋友记录我们运动和观看演出的记录。

  问:我住在三林地区,工作在前滩。前滩在“十三五”规划有什么计划?我们怎样享受到前滩跟其他地区不一样的新城区。前滩这个地方虽然有三条地铁线过来,但是地面交通不太发达,中环线几条路把前滩地区切成一条死角,我从杨思路走都可以堵一公里。如何使交通更加便利,使我们享受到比较现代化的新城。

  问:沈书记,我是来自团市委的一名学员,住在浦东凌兆板块,是老小区,绿化率不高,私家车越来越普及,有些绿化改成停车的地方,绿化面积在减少。因为上海的空气质量不是很好,能不能在附近多增加一些绿化面积?

  主持人:我们之前是通过上海发布和阿基米德以及62706270热线、新浪上海征集了很多问题,还在梳理中,请小马总结一下这些心愿?

  小马:您对张江城的描绘一下在网络上引起了非常热烈的讨论,你表扬张江男高颜值高技能,他们非常的高兴。张江号称中国的硅谷,年轻人众多,可否像美国硅谷小城市一样办一些慢跑和自行车的小道,这样他们可以谈恋爱走走多好,包括您说的电影院。也有听众说,您对“十二五”重点建设的地块那么的满意,我们有一位阿基米德听友海面宝宝,浦东地区能否有个南北的道把张江、迪斯尼、野生动物园、临港新城串联起来,把一串珍珠串成一条项链,浦东就会更加美好。

  浦东文化建设3+3+X,听友非常激动,有的听有说终于可以在家门口看文物了解老祖宗的智慧和生活了。有了地标性的景点和话剧院,文艺青年组团看话剧比较方便。

  主持人:62706270的热线中也有听友提到,徐汇有徐汇滨江,而黄浦是本来整个外滩就是主要的景观路,北外滩、徐汇都在打造滨江,但是浦东市民发现滨江走不通。

  小马:徐汇滨江很多跑步比赛放在这,如果浦东滨江南浦大桥和杨浦大桥能打通的话,这是一块多好的慢跑场地啊,夜跑又多了几个。

  沈晓明:刚才有人讲到了前滩、信息化、临终关怀、滨江等几个问题。和我一起来的还有几个委办局,你们的意见我们会记下来带回去。我有两个事情展开说,第一个是临终关怀。我和临终关怀有感情,我做新华医院院长时,在新华医院建了第一个后来叫临终关怀,那个时候中文没有临终关怀这个词,那时候只有英文的说法,后来慢慢有了临终关怀这个词。临终关怀是对患了不治之症或者晚期肿瘤的病人,通过医学的办法让他们减少痛苦,有尊严的离开这个世界。就像他之前非常有尊严的来到这个世上一样,我们家里的人多么需要这样的服务。我们现在的医疗服务体系是没有这个,需要有些社会组织,需要有些专门组织来做这个事情。但是做这件事情需要勇气和爱心,因为是陪同一个人离开这个世界。希望这个小姑娘你能够带去我对你们整个团队的问候,向你们团队致敬。我们社会需要像你们这样有爱心的年轻人来提供这样的社会服务,我向你们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