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书记:刚才讲到关于杨浦的滨江,我非常愿意跟你讨论这个情况。杨浦的滨江是我们除了浦东新区以外,中心城区里面滨江长度最长的一个区,杨浦的滨江有15.5公里长,而且杨浦的滨江我非常明确地告诉我们在座的各位,绝大多数的滨江是需要调整和改造的。刚才那位阿姨也讲到了,我们现在杨树浦路的水厂,这600米岸线是建成了,它下游渔人码头的一期和二期将近400多米的岸线是建成了,绝大部分的滨江未来是要规划的。

  我们把杨浦的滨江分成三段。第一段是滨江南段,从秦皇岛路一直到定海桥。第二段是整个复兴岛,第三段是沿军工路沿线,市政府已经在2013年的7月份批复了我们滨江南段5.5公里,面积是1.8平方公里的控详规的规划,我们已经推进到开发的日程当中。中部和北部我们现在有待于进一步地做好控详规的规划。这块等于我们现在在规划当中还是留白的。

  主持人:留白?什么意思?

  诸葛书记:目前市政府还没有批复我们这边的规划,以后要造什么还要认真深入地研究,把我们现在杨浦未来需要的功能更好地把它布置在还有10公里左右的滨江规划当中。

  主持人:可是诸葛书记,寸土寸金,那是杨浦区非常好的一块地段,而且基本上那些企业目前都属于停产状态,你把整个这样一个十公里的岸线早点做起来,不会成为杨浦区一个巨大的亮点吗?

  诸葛书记:是这样的,其实你们仔细看,上海的这个滨江开发,我们可以讨论一下,它其实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老外滩对过的陆家嘴,后来是世博的滨江,徐汇的滨江,虹口的滨江。所以这个滨江的开发我个人认为有点像一滴水掉在池塘里面泛起的层层涟漪,要一圈一圈地拓展出去,我们觉得到当下,应该是到我们杨浦滨江开始要规划和布局的阶段,但是杨浦滨江也有一个持续推进的过程,肯定是先南段再中段,再北段,一圈一圈地往外走,往下走。

  主持人:而不是一口气把它全部都做好、做满、做完。

  诸葛书记:对,但是规划就很重要,你未来要做什么?你这个区域当中什么功能最重要?在留白的地方就应该把整个杨浦的功能,乃至上海整个周边区域的功能,把它很好地布置在里面。这是我们党委和政府在潜心考虑的事。我们争取能够再用一年到两年的时间,能够把杨浦的中段和北段的规划,把它定下来,为杨浦未来的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

  主持人:还要再花一到两年的时间?

  诸葛书记:对,控详规的规划。

  主持人:你们想用更长的时间想得更清楚再去做?

  诸葛书记:对,那是必须的。刚才这位阿姨提到杨浦滨江南段的这一块,我们其实已经考虑了,规划已经有了,政府现在要考虑的是先把环境做出来,把市政基础设施做出来。我可以非常高兴地告诉您,明年上半年,我们第一段滨江的开发区域就可以环江于民,让老百姓走进我们的滨江,一段一段地走。

  主持人:谢谢,杨浦滨江要留白,这是今天诸葛书记告诉我们的,不是要快速地把它填满,所以规划可能要做得更长远,甚至有的时候没想清楚的时候先别做,可能对未来杨浦区的发展将更加有动力和潜力。

  诸葛书记:对,因为太宝贵了,杨浦有这么长的滨江岸线,上海这座城市最漂亮的地方很多都是在黄浦江的边上,这么一块可以做成“大衣”的地方,上海人讲料足,不好做成马甲了,一定要把它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