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谢谢,关于旧区改造,我们今天现场还有来自定海街道的居民,对于定海居民的诉求我相信诸葛书记也特别得了解。

  市民代表:诸葛书记。

  诸葛书记:你好!

  市民代表:主持人、各位领导上午好,我是定海的中联村的居民,我姓高,叫高建民,我主要反映一个问题,我们这个地方有三个进不来,该进的进不来。哪三个呢?120。

  主持人:救护车进不来。

  市民代表:119、110都进不来,没有这个道路。不该进的有三个进来了。

  主持人:大伯,刚才好像还有一位居民谈到了6月17号进水的事儿,诸葛书记,6月17号进水好像成为很多居民的一个心病了。您也是住在定海街道的?

  市民代表:诸葛书记、主持人早上好,大家好!我住在定海街道贵阳路,我们边上仅挨的就是中联村,我们的地方是洼地。总得来说小雨还不漫,下大雨就水漫金山,都漫到膝盖这里。

  主持人:是每次下雨都漫这么高还是偶尔?暴雨?

  市民代表:下暴雨因为下水道通水涉世不通畅、不流畅,所以说走的时候是雨大了水走不急。我们离黄浦江很近,我们离原来的十七厂很近的,就一条马路,我们在贵阳路,他们在杨树浦路,就一条马路。

  主持人:近几年淹得最厉害的是不是就是今年夏天6月17号那次?

  市民代表:还有去年一次9月18号,也是这样。我们娃娃上初中在五角场都回不来,所以造成了出行难,而且中联村改造,那个地方特别洼,那里老年人多、外来人口多,环境特别不好,都是私房。就像搭积木一样,一层搭一层。

  主持人:诸葛书记去过这个地方吗?

  诸葛书记:我都去过。

  主持人:你什么时候去过?

  诸葛书记:平时我也去过,6月17号我也去过。是这样的,刚才大妈和大伯讲的事情,我们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区委和区政府的领导,和你们的心是在一块的。

  那天6月17号的雨其实是从凌晨开始下的,我们半夜就一直在关注雨情,我们杨浦到现在为止,在滨江的几个地方还有水利设施在建设的过程当中,特别是大定海泵站。因为还在建设的过程当中,所以我们对于这个排水的能力是有一个极限的,每小时如果超过38个毫米的话,杨浦必要积水。所以一个小时不要紧,如果连续小几个小时这个问题就大了。那天的雨,十个小时多一点下了250毫米,就是把一个黄梅季节的雨全部倒下来了,我们的心情是越下越急,压力越大。天一亮,我和其他的几位区里面领导我们都分头到下面去看水情,我记得我那天是先走在隆昌路,然后再一点点往西面走,走到博阳路的。走到中心医院门口的地方,已经超过了我们的膝盖,我们很多的老人在家里面望水兴叹,越往东走,越往里走,我和我们的同事心情越沉重。

  今天在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屋檐下,我们还有这样的居民生活条件如此这般,我们一定要解决基础设施还有瓶颈问题、短板问题,一定要加快旧区改造的步伐。杨浦现在还有5.2万户,大妈和大伯啊,手心手背都是肉啊!杨浦的旧区改造我们都会钉在心上,但是一定会想方设法加快进度,能够拆到你们的家门口。谢谢你们的关心。

  主持人:拆到那个最盼望的家门口,但是诸葛书记说了,你们现在是成片改造。一个地块成熟就改造这个地块,但也有的地块可能是三年后五后才能乱上的,那在这个过度期过程当中,我不知道定海街道在不在这个规划内?因为有很多的客观因素,如果没到的话,怎么办?还让水淹着吗?

  诸葛书记: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我可以跟大家介绍一个情况。我们整个杨浦滨江的排水系统一共有四大泵站。定海泵站、丹东、松潘和民星,大定海泵站计划明年汛期前就要启用,市里面相关部门也非常支持。水务部门、排水公司等等。我估计明年下大雨的时候,我们定海社区的居民不会淹了。

  主持人:哦?这要鼓掌了。

  诸葛书记:还有其他三个排水的设施,我们力争在2017年的汛期来之前,把它具备排水的功能,我们首先解决一个不被水淹的问题。当然,对于这些旧区改造的环境问题确实是有这样或那样的一些情况存在。

  我上次到里面去的时候,他们还给我念过一首小诗。咱们旧区改造叫“门对门,窗对窗,白天要点灯,家家拎马桶。”这个生活条件确实还是非常差的,对于我们来讲,我们一定要把这些情况记在心里,我们已经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每年都有薄弱地区的改造,我们都加快薄弱地区的改造。虽然现在不能拆,但是我们把环境弄弄好,弄弄干净,治安弄弄好,供电、安全弄弄保障,这是政府须臾不能够忘的,该做要及时做好。

  主持人:即使不拆,也不会被杨浦区委区政府搁置在那儿等着拆,中间还是会继续做综合性的环境改造工程?

  诸葛书记:那是我们的责任,那是必须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