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今年我国的一项重点任务。上海金融行业通过制度、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聚焦绿色创新产业,推进长三角区域金融服务“同城化“,助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碳中和”产业链在长三角落地生根。

  【我们现在的位置是废玻璃光学分拣线,一吨废玻璃再利用话,达到20%以上的二氧化碳减排......】

  地处青浦重固镇的燕龙基厂房内,数条废玻璃光学分拣生产线开足马力,短短20分钟就能将颜色混杂、裹满泥泞的废旧玻璃快速洗净分拣,成为下游玻璃包装瓶和平板建材玻璃企业的抢手原料。年产能超200万吨,产值近8个亿,作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细分领域中的佼佼者,燕龙基正步入快速发展期,安徽和江苏两个新基地相继投产。燕龙基副总裁蒋亮说,像他们这样总部在上海,新业务在长三角布局的企业,离不开上海银行业跨区域的高效支持。

  【特别浦发银行青浦支行对我们在安徽和江苏的两个项目,无论在项目贷款和流动资金方面都有很大支持,促进了我们做大做强。】

  提出申请,企业短期内就获得2亿元中期贷款,并在还款周期、利率方面还享受了多重优惠政策。浦发银行青浦支行行长李宗宁说,燕龙基享受到是浦发银行提供的“长三贷”方案,该项服务打破了以往只能在注册地银行贷款的限制,通过两地联合调研授信,让企业享受到了上海融资资金的低成本。

  【徐州项目原先是要南京分行当地去做,如果我们上海分行要去做,要上报到浦发总行,现在我们和徐州分行完成审批,一方面效率更高,资金价格也可以参照上海,比当地更有优惠,为企业可以节省财务成本10-20%。】

  打造长三角绿色金融生态圈,着力为区域内节能环保“碳中和”产业“输血“,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主阵地之一的青浦区搭建平台,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金融产业园”,IDG、正心谷、德同、五源等近百家头部基金相继加盟,园区集聚管理基金规模已突破千亿元。金融产业园总经理王大伟说,园区明确发展绿色创新经济。目前,中欧校友全球联合创新港青浦孵化器已入驻,后续将推进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公司入驻。

  【我们希望通过金融行业的精英,借他们的敏感度,获得更好的赛道,进行孵化,另一方面为好的产业寻找到好的投资人,既服务实体产业,也服务优秀的投资人,形成内部生态闭环。】

  青浦区副区长彭一浩说,未来金融产业园将积极参与示范区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绿色金融工具创新体系的建设,并在绿色金融支持能源密集型企业转型中充当重要角色,成为示范区创新绿色金融政策的示范和实践地,并由此孵化一批初创型企业、培育一批成长型企业、打造一批成熟型企业,引领“碳中和”领域企业在长三角迸发活力。

  【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到2035要达到碳峰值,2060年要力争实现碳中和,我们积聚绿色产业、绿色项目库,产业需要需要银行、机构、保险资金多类型,多层次的资本赋能,这个产业园提供的是一揽子,跨域的、同成化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既有绿色产业,也有绿色金融,我们希望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能够最早成为全国首创的“碳中和”绿色产业示范区。】

  以上由记者姚轶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