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新春伊始,客户徐某一家向农行上海自贸区唐镇支行送来锦旗“急人所急,为民解忧,优质服务,大显正义”,表达对农行员工的感激之心。由此,一桩困扰了客户与网点一个多月的离奇事件得以圆满解决。

  2020年12月23日,储户黄某持一张7960元的存单到农行上海自贸区唐镇支行要求兑付,柜员查询后发现这张存单原始存入日期早在2001年12月2日,本金6000元,自动转存。八年前的2012年12月26日上午,黄某将该存单挂失补打,但诡异的是已挂失的存单居然在挂失当日的下午被一名徐姓女士领走了。

  “挂失了存单还能被领走?”存款人黄某一听就不乐意了,“我手上的存单才是正宗的!”

  八年前上午刚挂失的存单下午就被领走,难道是遇到骗子了?事出蹊跷,必有问题。网点在安抚好客户情绪的同时,在上级行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为客户进行核查。

  原来,取款人徐某是存款人黄某的外甥女。经联系徐某,2000年黄某向徐某的父亲借款1万元用于造房子,翌年用两张存单(一张本金6000元、一张本金3700元)外加300元现金还款。2012年徐家为了买车,就把存单取了出来。徐某认为存单本来就是黄家还她家的借款,当初银行把钱给了她,现在要她把钱拿出来,那除非黄家把钱还给她。而事件相隔久远,另一方当事人黄某对于“借款”一说已无法肯定。

  清官难断家务事,何况是二十年前的家务事,事件一时陷入死结。为此,网点员工多管齐下,仔细寻找突破口。一方面,对徐某晓之以理,明确其不当得利的还款义务。另一方面,又对双方动之以情,希望双方能够平心静气仔细回忆。事件双方均明确表态,对存款本身并不以为意,重在还原当年的事实真相。协调过程中,网点注意到一个细节:徐家提供了一个“老账本”,记录了前述两笔还款存单的账号和本金,以此作为“归还借款”的佐证。但由于账本上记录的本金3700元的存单此前一直没有查到,黄家由此认为该记录有误。徐家由于找不出另一张3700元的存单,也觉得憋屈无奈。抓住这一关键,网点抽调内勤人员集中力量仔细排查,最终通过农行上海分行响应平台发起需求在系统中找到了这张老存单的蛛丝马迹,此后又在财会运营部门的大力配合下,从库房中将这张老存单的原件翻找了出来。

  见到存单后,徐某惊喜交加,不断感谢农行不辞辛劳为其查找真相,主动将当时领走的8000余元款项归还,而黄某也通过这张存单逐渐回忆起了二十年前的情况,感谢农行排除困难坚定维护储户利益。事件双方都对网点周到的服务予以高度赞扬,称赞农业银行值得百姓信赖,表示后续有业务还找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