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要在全市新增50个普惠性托育点。如何解决托育机构开办成本较高的问题?市教委主任陆靖在和代表的讨论中表示,鼓励幼儿园同时开办托班是最好的办法。请听本台记者俞承璋发来的报道。

  兼职做了多年基层妇女工作的胡丽丽代表坦言,如今年轻同事生孩子的积极性不高。

  你叫她生,她真的不愿意生!最主要就是0到3岁这一段,目前的话托儿机构还是挺少的。她这个时间成本花不起!然后老人的话,他带第二个,他已经没精力了,有的时候他第一个就已经没精力了。

  孩子上幼儿园前全靠家里老人帮忙不是长久之计。市教委主任陆靖回应,今年全市新增普惠性托育点有望超过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目标,可以达到56个。下一步,全市还有更长远的托育服务规划,逐步满足社会需求。

  全市222个街镇,现在的覆盖大概170多个,那么我们现在的第一步先争取做到用一、两年的时间,中心城区每个街镇能够做到一个普惠性的托育点。

  虽然托育服务严格意义上来说不在政府公共服务清单之列,但是既然社会有需求,就要想办法。现在托育服务的一个主要矛盾在于,对安全保障、营养卫生、照护养育的要求比较高,国家和上海对托育机构设置有一系列标准,如幼儿与保育人员的比例应不高于7∶1等,使得开办托育机构的成本相对较高。陆靖简单算了笔账。

  我们做过一个测算,就是如果说,它的人员都满足我们条件,而场地由当地政府免费提供的时候,它就交水、电、煤气,付工资的话,因为托儿所的规模都不大的,大概一般情况下就是五六十个孩子,人均3000,基本上是能够打个平手,就是没有盈利的。

  但是每月3000元的托费对于大多数年轻职工来说仍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胡丽丽代表为单位里刚生孩子的年轻同事算了另一笔账。

  从我们所里的职工来说,生孩子基本上都是属于30岁左右的年轻人,像他们的月工资一个月1万块左右,那么你现在如果说3000块钱托儿所费用的话,还是偏贵的!

  一方面,每月3000元托费是在政府补贴基础上托育机构运行的底线,另一方面,职工普遍表示有一定压力。由此看来压缩成本还要进一步想办法。陆靖说,将支持有条件的公办幼儿园开设托班:

  怎么把这个价格再降下来?最好的办法是幼儿园同时办托班。财务人员、保安、厨师、保健老师不用单独配了,然后你只要单独去给班级里配保育员或者保教老师,那么这个时候的价格可以大幅度往下降。

  以上由记者俞承璋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