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今年“两会”最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群体,“一老一小”必然在列。接下来我们要关注“最柔软的人群”,孩子健康成长牵动着每一户家庭,他们会陆续面对三个“3”,即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问题,3到6岁幼儿“入园难”问题,小学生下午3点半后的看护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要在全市新增50个普惠性托育点。如何解决托育机构开办成本较高的问题?市教委主任陆靖在和代表的讨论中表示,鼓励幼儿园同时开办托班是最好的办法。请听本台记者俞承璋发来的报道:

  兼职做了多年基层妇女工作……可以大幅度往下降。

  市教委托幼工作处负责人此前在表示,今年将力争中心城区所有街镇都至少有一个普惠性托育点。目前,闵行区已开始试点。一来,政府以普惠的方式提供托育点,会极大缓解供给紧张的现状,让年龄更小的孩子们能够得到更周到的照护。二来在街镇就近设点托育,更能够方便家长接送,让大人和孩子都少一些奔波之苦。

  而随着托育机构的发展,家长对于机构标准与管理的要求也逐渐增多;如何满足多样化、差异化需求,成为不少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市政协委员王珏等人递交的一份联名提案建议,细化托育机构设置,可增加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管、周末“喘息”托管、微小园、家庭互助园等多种形式。

  此外,无论是市妇联的专题调研,还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观察,都发现在托育机构“从无到有”的过程中,职业教育师资与规范存在“短板”。为了解决幼教人才紧缺问题,市人大代表陈崎建议,制定激励政策加强幼教师资培养,同时建立长效培训机制,为不同层次幼儿教师提供相应的专业培训,“要让陪伴孩子长大的幼儿教师能够感觉到职业荣誉感与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