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输入早期阶段,上海专家组组长:控制疫情的关键点在这里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目前上海正处于传染性疾病输入的初期阶段,要抓住眼下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今天表示,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学认知正在不断加深和完善中。

  “与2003年防控非典相比,17年后,我们整个医疗防控体系有了长足进步。”张文宏提到,从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病原体的发现、到对基因组的解析只经历了几个礼拜的时间,远比SARS时短。应该说,我们对这种疾病的检测在技术层面已基本解决,接下来,能否在早期识别大量输入病例,便成了防控的关键。

  如何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张文宏表示,这将取决于上海能否尽量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携带者的进入,以及病毒携带者进入上海后,能否在第一时间发现。

  张文宏倡议,为防止疫情从初期阶段向纵深发展,社会各界应形成合力,与医疗届积极配合,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