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除夕,很多市民选择在家中吃年夜饭,本市主要菜市场备足了新鲜蔬菜、活鱼、平价肉,供市民采购,老字号半成品年菜则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品尝丰盛佳肴。请听本台记者童丽敏的报道。

  上午8点,记者在美天太阳菜市场看到,节日期间,这里的新鲜蔬菜、活鱼、平价肉,仍一应俱全,市民张先生说,今年为了疫情防控,在家吃年夜饭,为了一道“年年有余”,一大早就赶来购买活鱼,没想到节日里,市场还供应平价肉。

  实况:还有新鲜的河虾、河鲜,买回去直接烧,吃年夜饭,鳜鱼清蒸,家里人吃得新鲜,讨个口彩。

  太阳菜市场经理顾颂珍告诉记者,不少摊主,今年春节选择留在上海,保障市民菜篮子,热门菜品,市场早早备足货源,

  实况:年三十晚上也不关门,也有人值班,也有人买东西的,晚上也有,那么初一也有。我们准备了6大类,活鱼、海鲜、豆制品、蔬菜、包括我们的小包装,还有我们的半成品,保证我们居民能够买到各种各样新鲜蔬菜和荤素搭配的东西。

  除了菜市场不打烊,老字号的熟菜格外走俏。在南京路上的真老大房,一些招牌菜一上午就卖完,店内工作人员赵小姐说,今年不少市民选择留在家中过年,熟食需求量大增,

  实况:我们熟食柜台,每天销量10几万,都是十几倍的增加。

  王家沙总店内,也有不少退订了饭店年夜饭,赶来买熟菜、半成品的市民。

  实况:买点八宝饭这种之类的东西,大家比较高高兴兴,香酥鸭、八宝鸭也蛮好的。

  营业员告诉记者,全家福等年夜饭必备菜肴,销售最火,

  实况:双档、鱼面筋、还有牛肉丸,还有荠菜、毛豆最好卖,上海人喜欢年夜饭做一个全家福,一个品种要卖400多盒。

  杏花楼食品餐饮公司副总经理智静说,与往年相比,堂吃虽然减少了,但半成品年菜销量明显上升,他们还推出了年夜饭随心配服务,

  实况:我们餐饮总店还推出了一个随心配,根据你自己的需求,把你喜爱的半成品的菜肴搭配在一起选购,我们也有一个冷菜的礼包,还有比较应景的上海人喜爱的一个软锅,还有具有广东风味特色的一个卤水大礼包,而且比较亲民。

  据了解,为了配合疫情防控,本市包括杏花楼等多家老字号和饭店都已推出堂吃年夜饭打包服务,市民年夜饭定金也可延迟使用。

  以上由记者童丽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