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汇聚最强医疗力量全力保障救治  累计排除42例疑似病例,重点人员集中安置观察点不会影响周边居民健康

  1月25日零时至24时,上海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7例。截至1月25日24时,上海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40例,其中37例病情平稳,1例病情危重,1例出院,1例死亡。目前,累计排除42例,另有95例疑似病例在排查中。

  本报讯(首席记者唐闻佳)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当前救治情况如何?重点地区来沪人员集中安置隔离观察14天,会不会影响周边居民健康?出现的首例死亡病例给予后续救治怎样的启示?昨晚,就这些大众关心的问题,上海市政府新闻办邀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凡答记者问。

  邬惊雷在介绍本市医疗救治最新情况时表示,1月25日零时至24时,上海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7例。截至1月25日24时,上海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40例,其中37例病情平稳,1例病情危重,1例出院,1例死亡。死亡病例为88岁男性,合并严重心肺肾等多脏器功能不全。目前,累计排除42例,另有95例疑似病例在排查中。

  就筛查与医疗救治情况,他介绍,对发热并有呼吸道症状的病人,通过全市110家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精准分诊;对可疑待排重点人员,由健康观察点发放口罩,并按要求将其就近转送至二级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进行诊疗。如发热门诊判定为疑似病例的,医疗机构会立即向所在地的区疾控中心报告并采集病例样本,由区疾控开展样本实验室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一旦确诊,将由专用救护车转运这些病人到定点医疗机构,按照集中收治的原则进行隔离治疗。

  目前,上海已统筹全市医疗资源,安排最强有力的医疗力量和医疗机构进行医疗救治。同时已成立市级、区级、院内医疗救治专家组,并加强定点医院医护人员配备,确保对集中收治病例的日常救治。对确诊病例中的老人和有基础疾病的特殊人群等重症病例加强重点会诊。此外,上海市已成立由华山、中山、瑞金、市一等医疗机构组成的医疗专家组,分批轮换入驻定点医院,共同做好重症病例、危重病例的救治工作。

  邬惊雷同时提到了两个“首例”,上海首例出院患者及首例死亡病例。经精心诊治,首例患者已在除夕出院。首例死亡病例合并有多种基础疾病,这也提示大众,当下,有慢性病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要更加注意防护,平时在家开窗通风、外出佩戴口罩等,尤其注意不接待来自重点地区的亲朋好友。

  针对市民关心的重点地区人员集中安置观察点,会否影响周边人群的健康,吴凡回应:“非常明确地告诉大家,设置的集中医学观察点对周边居民没有影响。”

  她解释说,被隔离观察的人员并不外出走动,其次他们没有临床症状,只是从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了解来看,病毒感染后,可能会出现一些轻症患者认为自己是普通感冒而不去看病。设置14天的集中隔离,就是为了消除这些处于潜伏期或隐性感染期的人对市民造成传播的可能。

  对于市民关心的物资储备尤其是口罩供应问题,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称,商务委已第一时间组织本市主要医药零售连锁企业,如国大、华氏、第一医药、益丰、雷允上、余天成等紧急调货,补充库存,确保口罩供应,并按照日常价格销售。各相关部门也共同努力扩大市场供给。初步统计,1月22日至26日,在本市主要医药零售企业销售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向零售端投放口罩超过400万只。截至昨天下午四时,上述主要医药零售连锁企业口罩销售量为143万只。而随着春节假期结束,生产企业的产能将进一步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