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如口罩发放量大,会短信群发通知购买

  8点14分,记者来到了位于天宝路的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安丘居委会口罩预约点,几位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社区民警保安正在对预约点进行布置、张贴告示,排队等候区还空空如也。

  8点15分,预约点迎来了第一位男性居民,手拿户口本、房产证还有身份证。“同志你拿太多了,一样就够了。”一位戴着眼镜的工作人员提示说,男性居民王先生表示主要是怕少带了往返走,成功验证居住地后,王先生拿到了一张编号001的预约号码。

王先生拿到了一张编号001的预约号码。 澎湃新闻记者 朱奕奕 摄王先生拿到了一张编号001的预约号码。 澎湃新闻记者 朱奕奕 摄

  “我看到有些居委会可以用小程序预约口罩不是很方便吗,何必还要再人工排队。”8点20分,居住在瑞虹四期的李女士第二位到达,除了口罩她还戴好了手套。

  “同志你好,看一下您的户口本好吗。”一位稍稍有些驼背的老伯来到了预约点,向社区保安出示证件后,获得了4号排队号,这位老伯告诉记者,预约完成后自己还要赶紧去飞虹路的菜市场买菜,作为今日家庭代表,还是比较“繁忙”的。

  正式的预约点位于居委会所在地一楼,8点30分,口罩预约正式开始,记者走入一楼大厅,发现小区居委工作人员们不少穿上了用雨衣自制的防护服,坐在预约台前负责位居民登记并且发放预约购买凭证。

  进入大厅后,居民需要根据证件登记信息,并且留下电话号码便于联系,便可以获得一张预约购买凭证。“今天不用交钱的,交钱要去药店。”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在登记台处提醒道。

  记者从预约购买凭证上获悉,获得居委联系后需要尽快前往药店购买,如果逾期需要再次排队购买。如何获悉居委的联系?该女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取决于第一批口罩的发放量,如果发放量仅能满足几十户,会采用居委工作电话拨打通知,如果量很大可能会采取短信群发。

  8点40分,一位阿姨来到预约点,然而忘带了有效证件,得知需要回家拿了证件再来排队,阿姨有些慌了,害怕耽误。“别着急,今天排队的人不多,而且排队预约一直要到下午呢,您去拿了证件再来,肯定来得及。”居委工作人员在一旁劝慰到。而此时,一位工作人员拿着喷壶出来,给排队区域进行消毒。

  谈起为何今日预约人数不多?一位嘉兴街道干部表示,很多居民期待的是政府的态度和措施,在政府已经表态保障供应后,很多居民心里也稳定了,在家里还有库存量的情况下不会出来再排队哄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