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人社局昨天出台的四项举措令相关企业颇感振奋 “每条政策都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

  失业保险返还、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实施培训费补贴政策……在昨天召开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出上述四项举措,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疫情防控正当关键时刻,但不少行业也因为疫情遭受冲击,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愈加受到关注。上海第一时间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推出的政策令相关企业颇感振奋,“政策出台高效及时”“给了民营企业以坚持下去的能量”……企业家们纷纷点赞。

  “共克时艰!每条政策都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让我们感到很温暖,更有信心渡过难关。”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表示,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月星集团积极驰援武汉、抗击疫情;但与此同时,作为实体服务业企业,经营压力也在疫情中上升,“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压力,帮助企业健康发展”。

  “这套减负政策的利好明显易见。”全国人大代表、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以自身举例,奥盛是一家有着四大产业板块的高科技制造企业,全年业务排得很紧,完全符合市里要求“不裁员、少减员”的用人单位条件,此次政策返还单位及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切实为企业减负。

  第一时间驰援武汉的车联网行业领军企业上海博泰表示,迅疾出台的“战疫减负”政策给予企业极大的鼓舞和激励。目前博泰正结合各驻地机构实际情况实施“防控六项举措”,利用人工智能(AI)技术组织员工远程协同生产研发,取得特殊时期“战疫情、保经营”的企业目标,为2020年科创板上市打下扎实基础。

  随着疫情发展,中小企业尤其需要“定心丸”。近期,市人大代表姜锋在与中小企业主交流中发现,餐饮、旅游业是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几个行业之一。为此,他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对服务业等受影响较大的行业实施精准帮扶,比如针对餐饮旅游等行业全免固定税或大幅减少税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姜锋还呼吁进一步关注民营中小企业的压力,让更多中小企业安然渡过难关。他提出了具体建议,比如由政府设立培训基金,鼓励中小企业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员工在停产期间开展培训,发给补贴,减轻企业资金负担。这与此次人社局推出的“实施培训费补贴政策”政策不谋而合。

  悦管家创始人李尉也特别提到了实施培训费补贴政策。李尉告诉记者,去年上海市人大立法后,家政服务行业现在推行员工制,“按实际培训费用享受95%的补贴”对家政服务行业是一个提质的关键点。“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企业在工作不方便时加强内训,充分使用资源提升员工技能,提高服务质量,这个‘质’字就体现得很实在,能为疫情结束之后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李尉对上海实施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也非常认同:“对悦管家这样快速成长的企业来说,我们不仅没有减少岗位,今年还增加了100%的员工数量,这项政策让我们受益很大。”

  还有多位企业家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希望上海进一步出台更多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徐汇区工商联副主席、马克华菲(上海)商业有限公司总裁杨坤田建议,从融资支持、利息减免、税务减免、零售企业消费减税措施、个人所得税减免等方面给予中小企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