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连日来,上海在保障疫情有效防控的前提下,多项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相继复工,按照任务节点有序推进。请听本台记者发来的一组报道。

  我是记者赵宏辉,现在在临港新片区港城广场三期的建设工地。这里正在进行拆除支撑作业,几十名工人被划分在6个不同的区域隔离施工,生活区和用餐区也采取了隔离措施。项目经理钟明京说,工地从2月20号复工以来,已经有70多人返岗,他们还派出了省际定制专车,接外地员工返岗。

  联系了两个大巴,25号去。接回来有40人左右,这样现场就有115人左右,在3月中旬之前,工人的数量是基本上满足要求的。

  在临港产业区,市级重大项目、总投资达359亿元的积塔半导体特色工艺生产线项目也已经有序复工,第一条生产线已进入最后的设备安装和调试阶段,投产后生产的芯片将主要面向工业控制、汽车、电力等领域,有效补充市场供应。

  目前,在临港新片区141个在建项目中,已有19个项目复工,其中包括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两港大道快速化改造等重点工程。到本月底前,复工项目将达到80个。临港地区建设项目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赵建飞告诉记者,针对复工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也正抓紧协调。

  比如特斯拉宝冶项目,当时装机在其他项目上,路上运输没有复工,我们就帮着协调运到了特斯拉项目上面。有些项目管理人员从关注区域过来,我们也帮着协调酒店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分重点、有序分批推进项目复工。

  体温正常,这是热成像仪……

  我是记者姚轶凡,智能热感应测温、鞋底消毒,扫码进工地……位于北翟路、申虹路的一处租赁住房工程已于本周正式复工,所有返沪工人在附近宾馆医学观察14天后才上岗。

  中建八局的虹桥租赁住房项目负责人张鸿飞说

  现在工人是分三批次到,人来了之后到定点酒店隔离点,现在有33人在隔离,全面到岗要到三月初。

  作为虹桥商务区首个复工工地,建设方配备了不少于10天用量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严格执行各项防疫措施。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开发建设处处长徐明生告诉记者:

  在虹桥商务区里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准备以这个工地为样本,目的是各个工地尽早复工。

  我是记者顾赪琳,在位于崇明的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的施工现场,20多名工人正在修建临时便道,为后续的桩基施工打下基础。复兴馆、世纪馆、竹藤馆是整个园区内最先开工的区域,项目经理毛奕威介绍,首批工人24号进场,全部都是崇明本地人员,没离开过上海。

  我们的管理人员也都是把上海的全部都抽调过来。三个永久主场馆的工程量是最大的,工期也是最长的,走在最前面,去保证整个花博会的一个工期。后面的话会增派劳动力,增加机械设备,比如说本来白天作业的,会增加夜间施工,这样的话1天就变成1.5天。

  崇明区花博会筹备组办公室主任陈群告诉记者,今年是筹备工作的攻坚之年,现在,各项目的施工节点已重新明确,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花博会园区的全部建设任务。

  市场开发、大型活动的策划、招展布展通过线上和视频的方式进行对接。目前最紧张的是大型的苗木种植,有季节性的,绿化市容局、公安、交通等等相关部门全力保障。今年我们年底要全面完成花博园区和园外的配套设施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