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号起,申城54家经营性公墓、骨灰堂启动3月28号到4月12号期间的清明祭扫预约。昨天是预约祭扫首日,申城共有7.92万人次线上预约,当天实际现场祭扫人数7.86万,车辆1.71万,落葬156穴,较往年同期大幅下降。请听本台记者汪宁发来的报道:

  扫一下入园,你预约过吗(约过,约了两个,总共7个人)那要两个号(都有的)看一下,按一下确认(好了是吧)接下来准备好随身码。

  早上7点,记者在青浦福寿园看到,部分预约了8点到10点时段祭扫的市民已陆续前来。在距离主园区1公里左右的外青松公路入园路口,市民需向工作人员出示预约凭证后才被放行。半小时内,入园路口车辆一度排起长队,园方多次动态调整人力和查验点、测温登记点设置。

  原先我们计划是都在牌楼这边,测温、查看预约码,后来觉得后面容易堵掉,所以我们把它拉开距离(而且我刚才采访时,一开始是一个岗在查,后来变成5个人同时查)对(现在又把测温点往前移了)是,把距离拉长。一旦拥堵了很多,我们可能测温点还会往前放。随时随地关注这一块。

  去年同期,福寿园单日祭扫客流在3万人次左右。今年根据区里统筹安排,开通了1万个祭扫首日的名额,而实际预约数不到4000,主要集中在上午两个时段。记者看到,个别没有预约直接前来的市民,都得以在工作人员指导下现场预约后顺利入园。根据每单最多5人同行祭扫、10人同行落葬的全市统一规定,不少家庭选择派代表前来,祭祀活动从简。

  因为我们想今天可能人比较少空一点。(刚才一路进来卡口蛮多,有点不方便吗)没有没有,我觉得疫情期间还是要配合的,要注意安全(今天尽量是派家里代表过来)对对对

  嘉定区松鹤墓园的数据显示,除了4月4号清明当天的祭扫名额很早就被一抢而空,其他日期各时段都有剩余名额供市民选择,宣传经理徐卫青介绍:

  扫码枪没有扫凭证之前是能取消订单的,其他人可以约进来,清明如果有人退单的话还可以进来,只要有空余的名额。

  不过由于今年全市暂停了短驳车服务,部分墓园祭扫市民需从轨交地铁站和停车场步行至园区,尽管很多墓园安排了轮椅租借等服务,但仍有不便。园方建议还是尽量避开特殊时期,选择网上祭扫,或等各项措施服务恢复正常后再来祭奠先人。工作人员提醒,一旦某一时段的预约已满,该时段前来的未预约市民将被劝离,祭祀用品可由工作人员代为敬献。与此同时,清明祭扫首日,松鹤墓园接到近140单代客祭扫业务。

  祭文: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我们受您亲人的嘱托代为缅怀故人…(要把每个程序步骤都拍下来发给他们)

  我们有4个套系,花的品种还有供品都不一样的。这边属于高端的,还有比较基础的,献一束花这种。

  以上由记者汪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