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零点起,缩减入境航班举措正式启动。与此同时,所有入境上海人员也统一实行14天的集中隔离。本台记者赵宏辉昨天(29)跟随航班入境人员,体验机场到集中隔离点全流程闭环,感受严防境外输入下的“严”与“暖”。请听报道。

  清晨五点半,从柬埔寨金边出发的东航MU760航班缓缓降落浦东国际机场,这也是29号零点后第一架起飞入境上海的飞机。133名旅客经过海关登临检疫和体温筛查后,早晨七点陆续出关。乘客陶先生说,机上乘客并不多。

  今天的人不是很多,我坐前两排的,两边都没有人。

  此时,各区入境登记处的工作人员早已做好准备。尽管国际航班大幅减少,但防控力度并没有降低,每个驻点前仍然都有四五名工作人员值守。

  你是从英国到卡塔尔,再到柬埔寨的对吧……

  英国留学生小覃站在宝山区入境登记处前,工作人员史翔宇一一核对材料。见刚刚辗转三个国家的小覃一脸疲惫,史翔宇从桌上拿了零食,还从自己的早饭里拿出一个热馒头递给他。

  史:我们这边有点牛奶、饼干。覃:好谢谢。

  登记完毕,史翔宇将护照和健康申明卡等材料装进塑封袋。

  根据现在的政策,所有入境人员统一实行集中隔离,到时候我们会派专车把你们送过去。护照我们会交给警察,你们入住了就会还给你们。

  根据规定,入境来沪人员都要进行14天集中隔离观察,对于老年人、未成年人和孕妇等特殊群体,可以申请居家隔离。宝山区民政局基政科金毅说,他们对所有居家隔离的人员也会进行严格把关。

  我们会把信息及时报给街镇社区居委会审核一下,是不是有居家隔离条件,再到集中留验点进行核酸检测。如果阴性了,你有这个居家隔离的条件,这样就人性化操作。

  上午九点一刻,前往宝山区的第一批集中隔离人员准备集结出发。转运人员带领小覃等人穿过专门通道,乘上大巴。

  大巴抵达集中隔离点后,工作人员随即对行李进行消毒,并带领入境人员完成测温、信息咨询、分发防护物品等各项流程。

  桌角有一个微信号请加一下,日后隔离14天内有什么需求,都用微信来联系我们。

  随着入境人员依次入住房间,工作人员们的忙碌才刚刚开始。办公区域里,微信提示音和电话声此起彼伏。

  电话:喂你好,刚才看到你微信了,你说想在饮食上面有点不一样,我们可以联系饭店,每天为你提供孕妇餐。要高蛋白的是吧?

  出于安全考虑,隔离点禁止了一切外卖和家属外带的食物。但工作人员们会在力所能及情况下满足入境人员的合理生活需求。在办公区的一块白板上,有一块区域专门标出了各个“房客”口味的偏好和忌口。宝山区罗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葛佳凤说:

  有些有糖尿病,我们跟饭店说清楚,这个是糖尿病饮食。有的因为年纪大,菜要烂一点。他们到了以后,我们都会问一下你现在肚子饿吗,我们先提供饭,没饭的话,我们也会把医务人员的泡面都会提供给他们。

  中午十一点多,小覃领完隔离点的午饭,终于可以好好休息。而此时,距离他的航班降落浦东机场,也刚刚过去七个小时。效率、安全、温暖,成了他这趟回家之旅最大的感受。

  一个上午就完成了,效率很高,对境外输入很严格、很认真。回家的感觉很好。

  以上由记者赵宏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