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最早逆行者”钟鸣:终于等到你回家!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4月6日电(记者 仇逸)小年夜的一张照片,让无数人在这场疫情中记住了那个迈上火车的孤单身影,记住了上海最早驰援武汉的医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从1月23日接到国家卫健委的指令奔赴武汉,他已经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一线奋战了70多个日日夜夜,将于6日启程返回上海。

  6日,钟鸣在他的朋友圈写道:“这一天终于来了。我的战友们,我多数人认不出你们的容颜,记不住你们的名字,不知你们归往何处家乡。我想说一声再见,那意味着真是再见,天南地北的朋友们。我会记得2020的冬春之交,金银潭南楼高区的不凡,直到永远。”

  “这两天,原本和我在同一个宾馆驻地的医疗队都陆续返回了,作为国家专家组成员,身边少了很多熟悉的战友,也有新的战友在不断加入。”在之前的采访中,钟鸣告诉记者,“我一直在坚持战斗,如果说有一个愿望超越了回家,那就是疫情早日结束!”

  ECMO,即体外膜肺氧合,被称为神奇的“人工心肺”,而钟鸣,是ECMO等重症救治技术的行家能手,创造过许多生命的奇迹,曾经支援汶川地震医疗救治。初到武汉,新冠肺炎救治的“棘手”却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满负荷运转,穿着厚厚的隔离服完成一项项复杂操作;然而倾尽全力,仍有患者病情突然恶化,多器官衰竭难以挽回……“太难了,很多病人病情加重出人意料,让我们措手不及”,鲜活的生命在眼前逝去,钟鸣把难过压在心底,沉浸在繁重的救治中。

  “我们对发病机制的了解、治疗时机的把握都有一个递进的过程。”钟鸣坦言,“随着不断摸索和总结临床经验,在医护巨大的付出下,越来越多的重症、危重症患者转危为安。”钟鸣印象最深的是一位中年男患者。这是一个1月31日转入病房的病患,已经上了呼吸机,情况一度非常危重,肺部检查“没有一处没有损伤”,“但是他非常坚强、乐观,在夜以继日的治疗下,我们看着他从无法翻身、无法喝水,到轻松蹲下站起,顺利转出重症病房。”钟鸣告诉记者,“这个病人和我同龄、都是40多岁中年人,是家里的顶梁柱。那一刻,救治成功给我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无与伦比。”

  除了救治,最近一段时间,钟鸣负责金银潭医院南6楼重症病区的督导和全院重病患的救治讨论等工作,有时还要前往武汉其他医院进行巡视。记者日前深夜采访,他刚刚结束一场跨国医务人员线上讨论。连日来,他已经和美国、欧洲多个国家的医务人员开展了救治经验分享和业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