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今天为何这么热?专家:持续光照积累能量+暖气团控制

  32.3℃!上海在五一假期的前一天,刷新了今年以来的气温最高纪录。

  4月30日,上海阳光明媚,气温快速攀升。中午11时30分,徐家汇站的气温就已达到30℃。之后,气温持续上升,徐家汇站的最高气温最终止步于32.3℃,刷新2020年以来的气温最高纪录。青浦最高气温为33.5℃,在各区县中最高,其次是嘉定和宝山,均为33.0℃。

  “超级热,只能穿短袖了!”“这还是4月吗?明明已经是夏天了!”“穿着加绒卫衣的我,热到怀疑人生!”“口罩戴不住了,要窒息了!”“希望五一不要下雨,都是好天气”……网友们纷纷“吐槽”突如其来的炎热。

  尚未进入5月,上海的气温已超过32℃,这正常吗?

  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傅易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气象史来看,4月下旬出现30℃以上的气温并不罕见。其中,4月下旬的最高气温出现在1946年4月22日,当天徐家汇站的最高气温达到34.8℃。进入21世纪以来,上海也曾多次出现过30℃以上的温度,最高为33.9℃,出现在2005年4月28日。之后,2011年4月26日气温也高达33.2℃。

  那么,上海今天为何会这么热?

  “这主要是两方面因素导致的。”傅易解释说,一方面,此前持续几天的好天气下,光照比较充足,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能量;另一方面,4月30日上海受到暖气团控制,因此出现了明显升温。

  不过,接下去的“五一”小长假前期,上海将出现降温降水。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五一”假期(5月1日-5日),主雨带位于江南中南部,上海处于雨带北缘,云系较多。5月1日和2日,受高空槽东移影响,上海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3日-5日,以多云天气为主,其中3日午后局地有雷阵雨。

  假日期间平均气温为22℃-23℃,较常年(18.9℃)偏高。其中,5月1日的最高气温将降至24℃左右,此后有所回升。“五一”假期的极端最高气温将出现在3日,可达30℃左右。此外,1日早晨到上午长江口区有雾。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天气多变,市民还需及时关注最新的天气资讯,合理安排假期出行。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