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全国铁路客流迎来新增长,共计发送旅客约720万人次。铁路部门调整运力投放,加开旅客列车309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实施分散售票、进出站测温、餐车不集中供餐、提供送餐服务、设置应急隔离席位等措施。

  昨天,上海三大火车站全天发送旅客34.56万人次,迎来春节后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旅客列车开行趟数也恢复到疫情前日常高峰的90%。请听记者车润宇发来的报道:

  (一大早,上海虹桥站内的候车大厅就迎来一大波客流,范小姐精心打扮,和男友选择去苏州打卡。

  [带上好吃的。很开心很开心,就是疫情的话可能不能摘口罩好好拍照,有点遗憾。]

  徐小姐和庞小姐则是结伴前往福州,春节前就做好的计划,终于兑现了:

  [鱼丸、肉燕、沙茶面,本来清明也打算出去玩的,但还是感觉不太方便,五一真的待不住了。]

  还有不少市民选择用这个假期回老家看看父母,好好休息一番。

  [3个月没回家了。9点的火车,6点多就起床了,想着提前一点。/工作很长时间,终于可以回家休息了。因为之前来上海在家办公,正常工作后也上班了两个多月了。回去可以放松一下。]

  铁路上海站值班站长杨骏华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五一小长假的客流相比往年预计下降30%左右。不过已经是疫情以来的最高峰,大部分旅客都选择上海周边游。

  [今天虹桥出发开行304趟,相对于疫情前日常的高峰,还是减少了30多趟。5月2日全天都有剩余的所有车票。希望旅客人与人之间保持适当距离,进站后也不要随意把口罩摘下,做好自我保护。]

  民航方面同样回暖,个别航线机票全部售罄。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表示,在5月3日民航夏秋换季后,航班将逐日增加。

  [5月5日就会比换季前的5月1日增加32%每天的航班计划量。春秋航空上海飞厦门、兰州、石家庄、三亚、桂林、揭阳(潮汕)、重庆、沈阳、张家界、北海,这些航线销售火爆。尤其三亚、桂林、北海、张家界等这些典型旅游目的地,说明上海市民已经启动了自由行旅游计划。]

  以上由记者车润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