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去年汛期上海发布预警信号81次 今年汛期我国气候年景总体偏差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丹)今天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上海即将进入汛期(6月~9月),大风、雷电、暴雨、台风及高温等天气是上海汛期的“常客”。上海市气象局局长董熔介绍,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本市将呈现“降水总量略多,影响台风强度偏强,对流性天气强度偏强,高温日数略多”的特点。

  防汛防台事关城市运行安全,责任重大。上海气象部门将切实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进一步提高汛期气象服务的主动性、针对性,加强气象对防汛防台指挥系统支撑能力,加强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服务管理工作,全力保障全市度汛安全。

  去年,上海发布了新版预警信号。记者从上海中心气象台获悉,新版预警信号发布并实施以后的第一个汛期(2019年6月1日至9月30日),上海中心气象台共计发布(包括信号变更和继续发布)各类预警信号81次,其中大风预警信号10次,雷电警信号26次,暴雨预警信号22次,台风预警信号6次,高温预警信号1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