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个月损失了4000万元?上海5方面12条措施帮扶旅企

  近日,一篇《上海一家旅游公司老板被迫裁员关闭境外分社,3个月损失近4000万》报道受到各方关注。昨日,报道中涉及的旅行社负责人说,公司已完成变更备案,3个月损失金额300万元左右,并没有4000万元。

  01

  涉事旅行社损失没那么多

  这家旅行社负责人张先生(化名)说,公司损失包括提前支付给携程、同程、途牛、国航等销售渠道的管理费、服务质量保证金(以下简称为“质保金”)等。疫情发生后,他主动退还了消费者的费用,并向渠道商申请退还质保金。目前,张先生已经收到携程和国航的退款,等待另外几家渠道商“退款排期”通知。“我测算了一下,过去三个月,旅行社损失约300万元左右,没有4000万元那么多。”张先生补充道。

  去年,张先生在海外与合作伙伴成立旅行社,受疫情影响,近期决定不再追加投资。张先生坦言:“我去年投入100万元左右,不知道国际旅游市场何时复苏,决定及时止损。”

  据悉,张先生于2020年4月23日完成旅行社所有权转让的变更备案。

  02

  上海已释放4.18亿元质保金

  疫情发生后,沪上大部分中小旅行社均遭遇现金流“大考”。

  上海市文旅局全面落实落细文旅部和市委、市政府帮扶政策,从减、免、退、缓、补等五个方面,推出12条帮扶旅游企业措施。

  截至5月22日,上海市文旅局市场管理处共受理1145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的申请,审核1145家,移交银行1144家,释放金额4.18亿元。

  同时,上海还采取了免费延长旅行社责任保险期限,加快拨付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指导市旅游行业协会为会员单位及导游免除半年会费,加强帮扶政策解读和宣传,会同金融管理机构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帮助文旅企业对接再贷款专用额度上海地区承贷银行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