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常用消毒剂、新一代载人飞船皆入题,上海中考理化试卷接地气

  6月28日,2020年上海中考第二天,和第一天中考考生入场后才下的“懂事的雨”不同,今天的大雨在赶考路上就到来,不少考点提前让学生进场避雨。今天上午开考的是英语科目,下午是数学科目。

  考题难不难?昨天语文、理化两场考完后,考生们大多笑吟吟走出考场,普遍表示“不难!”

2020年6月27日,上海中考开考,上海市第二中学考点。人民视觉 图2020年6月27日,上海中考开考,上海市第二中学考点。人民视觉 图

  专家们怎么看?6月27日中考理化科目考试结束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了学科专家对理化试卷进行了评析。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二氧化氯消毒液、84消毒液等消毒产品频频进入公众视野。这一内容,也进入了上海中考理化试卷(化学部分)第47题,介绍了化学消毒剂在控制传染病过程中的作用,其中既有学生熟悉的酒精、84消毒液等常用消毒剂,也有二氧化氯等新型高效消毒剂。此外,还从生产生活中选取情境素材,如自来水消毒、绿色能源、化肥等。

  专家们表示,这些试题考查了生活中的化学知识,传递了化学的应用价值,体现了化学的学科特点,让学生体会到化学的神奇魅力,引导学生喜欢化学、爱学化学、应用化学。

  2020年5月,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成功返回,这一事件也成为了上海中考理化试卷(物理部分)第11题的内容,专家分析认为,这展示我国航天科技的最新发展,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专家们认为,理化试卷(物理部分)整体结构合理、难度适中,题型和题量保持稳定。试题注重从物理教材、现实生活和科技新进展中选材,既关注物理学科基础知识的考查,又重视基本技能的考查。如声音的特征、用吸管吸饮料、不同地区昼夜温差问题、“力”的单位等试题素材均源于教材,学生不陌生,易于上手。又如开瓶器、电饭煲、空调、变电站等试题情景源自生活实际,是较为常见的现象,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课程理念。再如“探究二力平衡的条件”“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等实验题,着眼于实验基本技能,既重视对实验原理、器材使用、操作步骤的考查,又不失灵活,稳中有变,再现实验情景,突出实验体验,体现了对实验的重视。

  化学学科专家们一致认为试卷呈现结构合理、注重基础、突出能力、关注素养等特点。

  2020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为期两天,从6月27至28日,全市设19个考区,167个考点,约3700个考场,共有9万余名考生参加,其中包括约8.4万名符合报名条件的初三考生、0.7万来沪人员随迁子女,还有部分社会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