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缓解“乘车难”矛盾而生

  乘客和车迷们之所以会有那么大的热情,以及告别的仪式感,一方面因为柴油巨龙车型的运营时间长达12年,还有一方面是因为该车型运营,很大程度地缓解了“乘车难”和拥挤问题。

  杨高公交金桥分部业务经理黄懿达介绍,85路诞生于1957年,始发站东昌路,终点站金桥路。后经多次调整,现由长岛路东陆路到陆家嘴连廊公交枢纽站,全程13.8公里,单程营运时间43分钟,是浦东历史最悠久的线路之一,也是五星级上海市公交品牌线路、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2008年,为了应对上海城市人口大量导入及部分线路客流大等乘车难题,杨高公交于4月、7月分别投入了10辆柴油巨龙车型,该车价格高达200万元,发动机和底盘均采用全球客车行业领先品牌,是当时上海公交车型中最高档次的车型。

  该车全长18米,分两节车厢,前、中、后三扇门,核定载客量163人,约等于地铁6号线、8号线的一节C型列车车厢的载客人数,远远超出普通车型(10-12米)50-80人的载客量。

  考虑到巨龙车车身长、操作难、沿途景点多等因素,公司要求1辆车配备1名驾驶员和2名乘务员,驾驶员安全行驶公里数不得低于30公里且有“14米巨龙车”驾驶经验,乘务员除了售票,还需提供敬老、景点介绍、换乘咨询、提携行李等便民服务举措,推动了传统公交服务向现代化服务模式地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