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路梦回2008巨龙纪念班次发车。85路梦回2008巨龙纪念班次发车。

  “低碳环保”成为公交发展新趋势

  澎湃新闻记者从杨高公交方面获悉,85路巨龙车的“退役”一方面受到报废年限影响,另一方面也是浦东公交车辆结构转型的战略性调整。

  浦东公交统计,“十三五”期间,浦东公交配车数总体呈增长态势,车辆结构进一步向大中型化方向转型发展,预计到2020年底公交车辆总数达4165辆,其中10-14米车型将占到73.23%,85路巨龙车作为浦东公交唯一一批18米车型将不再保有。

  另外,根据上海市发布的《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8-2022年)》,到2020年底前,上海建成区公交车将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这就意味着柴油车明年也被禁止驶入建成区。杨高公交也将力争在年底前完成建成区新能源车辆全覆盖工作,85路巨龙车退役后将由万象10.5米级纯电车型代替,届时公司新能源车保有量将达到656辆,占线路营运车辆66.94%。

  此外,随着城市交通路网的日趋完善、轨交、网约车与共享单车等新型出行方式呈现爆发式增长,浦东公交线网整体客流也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年均下降2-3个百分点。以85路为例,2008年该线路月客流57万人次(其中巨龙车13万人次),2019年月客流35.34万人次,2020年受疫情影响,客流下降幅度较大,相比去年预计下降2-3成,截至7月底,85路月客流在29.29万人次,车辆平均满载系数仅为0.4左右,因此10-12米新能源车型完全能够满足当前客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