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源头治理。深入平台了解送餐时限、派单方式等内容,发现“时限”设置不合理容易引发骑手交通违法的,及时提醒平台并配合改进完善。推动快递外卖网点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骑手内部监管,引导骑手自觉规范交通出行行为。

  高科技发现违法。利用RFID系统加强对快递外卖骑手交通违法的发现,及时向平台推送RFID交通违法采集情况,督促其通过后台查询骑手交通违法处理情况。对存在2起以上被RFID抓拍且逾期未处理的骑手,协同平台严格落实“停止派单”措施。

  立体化宣传教育。结合交通安全宣传“十进”工作,对各快递外卖网点逐一开展上门宣传教育。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平台,加强对快递外卖骑手交通违法危害性和相关交通事故的公众宣传警示教育。

  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典型案例

  2020年9月2日10时16分,奉贤公安民警在环城东路同谊路北约300米处,对当事人唐某实施的“在未设置非机动车信号灯的路口,非机动车不按机动车信号灯表示通行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50元。

  2020年9月2日20时03分,金山公安民警在卫清西路前京大道路口西侧,对违法当事人李某实施“驾驶电动自行车搭载一名12周岁以上人员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