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营造安全、有序的出租汽车市场环境,上海市交通委员会执法总队昨晚(26)在外滩、豫园等区域开展出租汽车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出租车拒载、绕道多收费、计价器舞弊、驾驶员无证运营等违法违规行为。请听本台记者王迪杰发来的报道:

  (晚上9点整,交通执法人员身着便衣兵分多路在外滩、豫园等区域对过往“待运”出租车进行检查,重点查处拒载、议价等行为。记者跟随其中一路执法人员在中山东一路汉口路路口附近检查时发现,一辆顶灯为蓝色联盟的出租车驾驶员涉嫌无证运营。

  [驾驶员,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的,麻烦准营证、营运证出示一下。?(额……什么证?)准营证、营运证看一下子。你自己本人准营证呢?(我这个……还没办下来呢。)还没办下来?就现在还没证对吧?(对)劳务合同已经签好了,对吧?(不是海虹,跟那个别的一个租赁公司签的)他能拿到海虹的出租车(对),然后给你开的(对)。]

  在豫园附近的出租车候客点,一辆车牌为沪DX2916的出租车,处于“待运”状态。当得知便衣执法人员想去黄浦公园后,索要车费30元,高出正常收费15元左右。执法人员亮明身份,在对车辆进行检查时,还意外发现了“计价器舞弊”装置。

  [它从下面有一根黑颜色线接出来上面有一个按钮,正常的话应该从起步费开始,我们正常14元,那么现在车子是静止状态,通过按这个按钮每按一下这边里程数会增加100米,按着不动它就100米100米往上跳,现在已经差不多两公里了,那现在费用已经调到15了,16,17。]

  截至晚上10点30分,执法人员共查处各类出租汽车违法违规行为7起,其中拒载6起、无证运营2起、计价器舞弊1起。市交通委员会执法总队新闻发言人王旭峰说,国庆、中秋期间他们将对场站、商圈、景区等重点区域加强执法。

  [主要是对国庆和中秋期间两场三站飞机场和火车站,商圈,旅游景点对这些点进行保障,加大频次的巡逻和执法,发现违法行为及时查处,有投诉的我们也及时处置。]

  以上由记者王迪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