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视频|专家:公厕设置超时报警有必要 建议给出合理空间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近日,一座具备自动、手动报警功能的智慧公厕在上海闵行水文化公园投入运行。据了解,该厕所内安装有报警按钮,如厕者发生意外可选择按钮报警。与此同时,如果有人如厕超过15分钟,厕所还能自动报警,提醒保洁员提供协助。

  公厕设置这一功能有必要吗?对此,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伊晓婷表示:“我觉得在公共厕所里面设置这样的一个装置,还是蛮有必要的。当然了,就是不要普及,特别是旅游景区,我觉得设置这样的一个按钮,一来是对于我们的公共安全,特别是生命安全是有意义的,因为你超过15分钟,如果是因为心血管的疾病,那15分钟还是来得及施救的。

  实际上我问过护理专业的老师,他会说,如果要是心脏骤停的话,那可能需要的时间会更短,可能四分钟就应该去施救了,所以15分钟我觉得比较恰当,生命安全总是要比我们的隐私还要更进一步,而且也并没有说到了15分钟它自动开门,它只是有了这样一个警示的功能。

  网友们的紧张是可以理解的,这是一种社会紧张给我们的公民的一种心理上的反映。

  在旅游景区,在公共资源比较紧缺的地方,这个设置是很有必要的。但是不要说我们所有的单位,包括我们所有的家庭都这样倒计时,那我们真的是逃避都没有什么地方逃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