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开施工车就没人能看见?警方抓获一盗窃电缆团伙

  通过精心预谋、组团乔装,开着一辆黄色施工车,盗走2500米通信电缆。觉得这就能掩人耳目的盗窃团伙,最终被警方一网打尽。

  11月8日,闵行警方在赣州警方大力配合下,在赣州当地抓获涉嫌盗窃电缆的团伙成员4人。至此,算上之前在上海被擒获的犯罪嫌疑人邱某某,涉案5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10月27日,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塘湾派出所接到电信公司报案称:位于龙吴路北吴路路口的近2500米的通讯电缆线被盗,案值近10万。

  民警通过周边调查,未发现可疑人员出没。同时,民警逐一排查了本区10月以来案事件接报,发现一条关联性线索:10月30日,电信公司举报称,在本区墨江路110号处置电缆线故障预警时,遇到过一辆可疑的沪牌黄色施工车,该车并未注册在列。

  民警立即调查到曾在10月23日下午3时许出现过的一辆同样号牌的黄色施工车。但在案发现场,作业人员皆身穿电信公司工作服。上述人员从施工车上搬运出扶梯、脚扣进行专业作业,故从未怀疑。据此,民警决定对该车辆进行调查。

  经查,该沪牌的黄色施工车系租用车辆,租车人为江西籍嫌疑人邱某某。至此,一起涉及5名团伙乔装盗窃的案件浮出水面。在充分掌握相关证据后,民警准备实施抓捕。

  11月4日,民警经过两日的守候伏击,在辖区内星火村抓获嫌疑人邱某某。到案后,邱某某初步交代了伙同另外4人在塘湾、曹行地区实施偷盗电缆线的犯罪事实。案发后,其余4人均已潜逃。针对该情况,民警开启千里追击模式。11月8日,在沪赣两地警方的通力协作下,刘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最终落网。

  经查,邱某某因手头拮据,便伙同刘某4人,精心策划了盗窃计划。首次作案前10日,团伙租赁了具有明显工程标识的施工车。在作案前5日,网购了与电信公司类似的工程服,通过事前踩点,预先物色了几处较新的电缆设备。曾从事相关行业的犯罪团伙成员刘某、邱某使用扶梯、脚扣攀爬电线杆,盗窃电缆线长达2500米。

  现邱某某等5人因涉嫌盗窃已被闵行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