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成本低,中介有恃无恐

  针对假经纪人借场地、以假合同诱骗客户的行为,美凯龙爱家今年1月否认了与孚义公寓有合作关系,也否认向客户提供了相关居间服务,仅仅承认“邓阵阵是在2020年6月30日与我司建立的合作关系,之前同杨志雄共同供职于长租公寓经营及相关业务公司,此二人涉嫌合谋飞单,我司将予以严正对待。”

↑美凯龙爱家的自查结果回复。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方喆摄↑美凯龙爱家的自查结果回复。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方喆摄

  美凯龙爱家总裁冯全林强调:“我们公司层面没有任何合作,这都属于经纪人的个人行为。我们和孚义公司没有任何合同,也没有任何实质收入。”

  “我就是冲着红星美凯龙这块招牌,才放心地把房子交给邓阵阵的。”陈莉表示,“借给不法分子场地和合同文本,公然在此行骗,为其做信用背书,难道不应该负责任、受到惩罚吗?”当记者向美凯龙爱家质疑其公司责任时,美凯龙爱家法务部人士表示,该公司对于长租公寓受害者遭遇抱有同情之心,“出于‘人道主义’,我们愿意代替业务员退还佣金。”

↑美凯龙爱家针对记者问题的回复。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方喆摄↑美凯龙爱家针对记者问题的回复。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方喆摄

  一家中介门店的负责人透露,孚义业务员每收一套房产,将有1万元提成。“现在市场上存在不少蓄意诈骗的平台,披着长租公寓的外衣,借助一些不法中介的力量,‘高收低租’,然后卷钱跑路,并给‘帮助’过他们骗钱的中介机构一定分成。”

↑孚义公司办公地点已“人去楼空”。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方喆摄↑孚义公司办公地点已“人去楼空”。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方喆摄

  目前,孚义注册地及实际办公地址均已人去楼空,该公司“爆雷”受害者已达千人。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长租公寓平台频频“爆雷”。据天眼查统计,全国目前已经注销或吊销的长租公寓相关企业约有170家,占相关企业总量的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