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政协委员陈臻:上海市今年3月开始试点智能化公安道路交通管理系统,10月全面投入使用

  市政协常委、市公安局副局长陈臻今天在市政协大会发言中介绍,本市将在年内启用智能化公安道路交通管理系统 (IDPS系统)。目前,这一系统已形成总体建设方案,预计将于今年3月起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和部分区开展试点,今年10月前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智能化公安道路交通管理系统是上海城市运行管理系统的一个子系统,通过整合现有交通设施和系统资源,提供一个可量化的监测模式,全量、实时感知人车等交通出行“底数”,科学测算路网承载力,并在此基础上,依托智能化技术模型,动态分配路权,智能诱导交通,主动压降事故,有效控拥避堵。系统建成后将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为全市交通管理提供智能化基础支持能力,不仅可为公安道路交通管理赋能,还能为市交通委、市住建委、市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开展城市交通规划、政策制定、 建设施工、设施运维、源头监管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陈臻说,在上海这类超大城市建设这样一套智能化的道路交通管理系统,没 有成熟的先例可借鉴。探索过程中,可能遇到几个瓶颈

  一是量大面广的外场建设。主要涉及对全市道路及标志标线等附属设施的排摸、上 图,智能交通信号灯等检测设备的建设,这项工作是实现路网可计算、人车可测量的基础和前提,而且面广量大,如果不能及时完成将极大影响系统建设进度。

  二是行业领域的数据接入。系统建成后,将接入公安机关掌握的车辆、驾驶员、卡口等基础数据,但要实现道路交通全域全量全时全要素认知,这些数据还不够,需要接入诸如出租车、公交等浮动车GPS定位,停车场卡口,高速公路 ETC等交通数据,否则系统应用将受到很大局限。

  针对智能化公安道路交通管理系统建设过程中可能给出现的问题,陈臻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着力推进区级配套建设。面广量大的外场建设任务,需要各区支持。建议试点的青浦、长宁、嘉定、金山等区及早启动项目立项申报等准备工作,抓紧落实配套资金,并全面推进道路及设施排摸和感知设备建设。外场建设注重 “利旧”,大量感知端可以使用现有设施设备, 以最小投入产出效益。

  二是着力推进数据接入汇聚。智能化道路交通管理系统接入的数据资源越丰富、越鲜活,系统功能的发挥就越充分、越精准。建议在市大数据中心的牵头下,广泛汇聚各部门、各领域的相关交通数据,实现数据应用的规模效应。需要说明的是,该系统作为城运系统的子系统,具备完善的信息保密制度和强大的数据防护、脱敏能力,能有效防止公民个人信息泄露的问题发生。

  三是着力形成建设应用整体合力。建成用好这套系统光靠公安一家还远远不够。建议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都来关心系统建设,进一步拓展智能应用,共享成果、实现多赢,共同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城市 治理之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