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上海人大代表热议话题

  今天下午,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举行多场专题审议,在“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题审议现场,代表们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交通、医疗、立法等方面的协同发展建言献策。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年来,相关工作已经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表示,一年来,三省一市的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稳步推进,成立上海量子科学研究中心,协同创新网络体系加快构建,开通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以及金融领域进一步开放创新,截至2019年12月底,科创板上市企业中长三角企业占比达到47.1%;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升,长三角高铁网络覆盖区域内90%以上的设区市;生态环境和公共供给持续优化,异地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覆盖长三角41个地级市;长三角一网通办正式开通,实现51个服务事项在41个城市跨省市的通办。

  “强功能、畅通道、增活力、创载体……”王振代表就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提出四点建议:首先要增强城市服务功能能级,与苏浙皖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其次要打通包括平台、网络、信息、要素流动等通道,让对外服务合作网络、人才流动、利益共享分配机制通畅起来;要激发政府部门在科技创新服务、生态环境治理、公共服务共享等公共领域的引领带动力,并且还要大力发展城际轨道交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重要体制机制上的载体。

  严伟代表则聚焦长三角三省一市水、铁、航空联运机制建设,“应强化江海河联运,优化区域货运枢纽和货运通道的规划,加快港口铁路专用线和进港支线建设;强化铁路班列与航运岸线对接,实现多式联运标准一体化,优化区域内铁路班列路线班次,提高铁路班次和海运岸线匹配程度,并统一各类票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