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108座人行过街天桥仅三分之一有电梯,政协委员提建议

会议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何颖晗 图会议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何颖晗 图

  1月17日下午,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十三次会议举行“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专题会议。参会的许多政协委员持续多年关注民生,纷纷围绕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方面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沈杰提出,城市天桥是行人过街的重要通道,随着上海市老龄人口的增长和残障人士、孕妇及怀抱婴儿等特殊人群出行量的增大,过街人行天桥的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逐渐突出,配备相应的自动扶梯或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多。

  沈杰表示,自己做过实地调研,目前上海现有城市人行过街天桥108座,其中配有电梯的天桥仅有36座,只达到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对此,他建议在条件成熟的地方增加无障碍设施,在将来新建过街人行天桥的设计中,一定要增加自动扶梯或者直达电梯,从源头设计上规划,施工许可上把关。

  城市发展,需要历史见证。政协委员孙小丰发言说,有些老地名在城市改建中被淹没了,逐渐被遗忘,比如曹家渡、老西门等等,然而这些老地名包含许许多多的老故事、老文化,有必要挖掘和保留。她建议,在这些老地名相应的位置,比如十字路口人行道旁边设石碑,写上详细的介绍,让这些老地名的故事能够保留下来。

  专题会议中,多名政协委员关注医疗问题。

  政协委员曾垂宇发言时呼吁,建立和完善罕见病医疗保障。他说,目前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降低了药品的价格,但仅仅针对公立医院的医保支付,没有包含药店,所以对于老百姓来说,存在同城不同价的问题。完善罕见病医疗保障,上海目前相关指导性文件有三个,但也仅仅在内容上提及,还缺少一些落地的政策文件。其次,希望在治疗费用上有所倾斜。

  政协委员王德辉则关注医患关系的改善,他建议强化医院的安全管理。作为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副院长,王德辉用自己的经历举例,他认为医生除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还要对病人多一些人文关怀,此外医院要有科学的管理。他建议,可以借鉴国外将医疗暴力分级的做法,分级后采取相应的措施。此外,宣传上应该让病人有合理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