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绿色越来越多,越来越浓!时有发生的“大树扰民”现象引发代表关注。他们建议,市级层面出台居民小区绿化从规划到养护的操作标准,不能任由高大树种肆意生长。相关部门表示,已在制订绿化方面的导则。请听本台记者李雪梅、吕春璐发来的报道:

  据统计,仅去年9月到11月,12345热线就接到大树扰民的市民投诉超过5000个。市人大代表、长宁新华街道田渡居民区书记沈英娣也在被这个问题困扰,小区里的水杉越长越高,一二楼居民家里无论四季都是黑乎乎的。虽然街道有专门划拨的费用,但分到每个居民区杯水车薪:

  每年街道也有大树修剪费用的,每个居委会你可以修三棵,你可以修5棵,推动的力度蛮小的,所以就造成一大批的居民每年都在反映这个事情。

  沈英娣代表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普遍种植的水杉等树种,经过二三十年的生长,已经根深叶茂,除了遮挡光线,很多时候还阻碍了小区交通、停车等设施的改造,只有移除更换树种才能一劳永逸。但是,钱该谁出?动用维修基金,居民意见很难统一,还有移树手续复杂,都是难点:

  我们打报告一层层,超过30厘米口径的,要用从市里面批的。过程比较漫长,批下来的一棵大树这个资金哪里来?这个资金是不是我们区里财政能够在我们做预算的时候能够考虑到这一块。

  来自黄浦区的李飞康代表注意到,目前上海对于住宅小区有绿化率的要求,但是对于应该种植什么树种缺少标准与指导细则,完全是开发商说了算,一旦造成大树扰民最终却得由居民买单:

  你是要合理的规划,你不能种这个生长很快的这种植物,绿化部门出台细则,如果说开发商有过错的或者开发商在规划当中违反的,那开发商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代表们建议,绿化部门结合上海实际,制定居民小区绿化的指导意见,明确推荐树种及后续修剪、养护的标准。对于大树扰民问题突出的小区,可以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由多部门协同,更换调整树种,提升小区的绿化品质。

  对于代表们的建议,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处长张浩表示,正与房管部门携手,制定相关导则。

  我们跟房管局一块联合,可能这段时间会出来,类似于导则的,主要就是对小区里面,对修剪、树种…你怎么修剪,修剪到什么程度,大家有个评判的依据。

  以上由记者李雪梅、吕春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