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童话王国驶来冰级船,临港新片区今迎来首艘北极航线班轮

  8月23日15时,随着中国籍“天佑”轮缓缓靠泊上海南港码头,中国(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迎来了首艘北极航线国际航行船舶。

  当日,洋山边检民警身着防护服,为船舶办理入境边检手续,助力该轮安全快速通关。在近60℃的甲板上,室外热力袭人,护目镜里转眼就充满雾气。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洋山边检获悉,“天佑”轮本航次从童话王国丹麦驶来,穿越北极直达盛夏中的上海临港,这是自贸区新片区挂牌一周年收到的又一“贺礼”。

  重装产业、市场需求和政策创新深度融合催生了这条新航线,全新的海运通道有望进一步提升临港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洋山边检站提前安排警力为“天佑”号冰级船入境提供便利。 史建伟 摄洋山边检站提前安排警力为“天佑”号冰级船入境提供便利。 史建伟 摄

  据洋山边检民警介绍,此次首靠的“天佑”号特种船舶将成为南港码头的夏季班轮,今后每年夏季在总航程7500多海里的北欧、大西洋、北冰洋、白令海峡、太平洋和上海南港间穿梭,串起一条“冰上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方式联通太平洋和大西洋。

  “天佑”号作为冰级船可通行于结冰达0.8米厚的海域,每年6至9月是北极海域冰层最薄的季节,上海的夏季适逢此时,因此这一北极航道有望成为沟通亚欧大陆的“黄金水道”,新航线比传统苏伊士运河航线少了3500多海里,节约航程10余天,节约燃油约300吨,在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大环境下将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

  据悉,2018年以来中远海运特运有限公司提前布局这条重要通道,在上海船厂相继建造了天恩、天惠、天佑三艘“天”字号冰级船,执行北极航线任务。

  这些船舶除了具备破冰功能,同时也是“大胃王”和“大力士”,全船总长约189米,型宽28.5米,型深15.8米,内部货舱不仅够宽、够深、够长,而且可根据需要自由分配,船载吊机最大吊力达200吨。本次“天佑”轮从欧洲运回了大型设备的核心部件,为国内工厂更新换代,更具有国际竞争力提供了便利,而南港码头出口的大型风机叶片单件长达70余米,用这些船舶装运,既安全又经济。

边检民警与南港码头密切配合,加强船舶在港期间管理。 胡春华 摄边检民警与南港码头密切配合,加强船舶在港期间管理。 胡春华 摄

  为严防疫情输入,同时确保“天佑”轮快速通关,洋山边检站加强与口岸查验单位、代理、码头和船方的联系,提前制定船舶入境和靠港期间监管专项方案。

  由于船舶7月28日从丹麦出发直航上海,全程27天无停靠、无补给,且全船船员无涉疫症状,判定为低风险船舶。今日下午靠港后经海关登轮检疫排除异常情况,洋山边检站民警快速为船舶办理了入境边检手续,为28名中国船员办理登离轮换班手续,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加强船舶在港期间的监管,确保船舶靠港期间安全卸货,三天后,该轮将驶往下一港日本,继续开启新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