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至20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航空医疗救援国际会议在上海成功举办。

  此次大会由德国汽车俱乐部直升机紧急救援服务(ADAC) 美国航空医疗服务协会(AAMS) 德国欧洲航空救援联合会(EHAC) 澳大利亚航空医学协会(ASA) 美国医疗国际基金会(TMFI) 马来西亚航空医学协会(SAMM)做为国际指导单位;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中国通用航空协会筹备组做为国内指导单位;由中国信息协会通用航空分会、中国航空医疗救援联盟(CAMRA)(以下简称联盟)、上海通用航空行业协会、航空救援网(www.chinarescue.cn) 联合主办;由上海野石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 无锡市急救协会做为协办单位;由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航分会、天津大学灾难医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湖北省预防医学会、广西通用航空联合会、中国无人机行业(澳门)协会、半岛航空医疗救援联盟、重庆航空医疗救救援联盟www.chinarescue.cn 、广东省航空医疗救援联盟、秦巴山航空医疗救援联盟做为支持单位;新浪、腾讯、通航在线、中国通航博览、中国直升机网做为媒体支持单位;北京市红十字会 999 急救中心、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铃专用汽车有限公司、 上海新空直升机有限公司、上海直玖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利狮通用航空(上海)有限公司、远盟康健科技有限公司、沪欧空中应急救援(南京)有限公司做为赞助单位,共同打造了疫情过后航空医疗救援的一场盛会。

  “大产业、大应急、大急救” —航空医疗救援产业发展助力中国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作为大会主题,秉承了联盟在国内航空医疗救援中建立大格局的发展思路。

  9月19日上午9时,大会准时开幕。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郑兴东院长、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通航处汪韬江处长、中国通用航空协会筹备组丁跃组长、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李立兵院长、中国信息协会通航分会王砥会长、上海通用航空行业协会陈怀宇会长、中国航空医疗救援联盟李金年理事长在大会做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后,上海交通大学第一人民医院以及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分别与中国航空医疗救援联盟进行了战略签约。

  随后,举行了《2019-2020中国航空医疗救援市场发展报告》发布仪式。本次报告得到了中华医学会航空航天医学分会和天津大学灾难医学院的学术支持。

  会议期间共有来自行业学会、行业协会、医疗机构、院校、通航企业、医疗器材与飞机生产厂商、保险机构等国内外50余位专家、学者,就国家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建设宏观政策解读、航空医疗救援的全球发展现状、如何以医疗机构为主体建立航空医疗救援发展新模式、如何深入了解市场需求提供有效可行的解决方案、近年来各地区相关航空医疗救援实际案例分析、航空医疗救援环节细分以及建立建全商业模式等一系列专业话题做主旨发言。并就一些行业热点、难点问题以圆桌会议形式进行专项对话活动。

  联盟经过几年的发展,始终以“政府的助手、行业的推手、企业的帮手”做为任己,不断加强自身专业性建设,引导更多的专业、跨界资源加入到平台,共商航空医疗救援发展大计。本届大会在疫情的影响下,虽然延期举办,但是依然得到了国内外众多单位的大力支持,与会人员突破300人。

  国际化是今年大会的一个亮点,与往届相比,今年做为指导单位的国际企业多于往年,这说明国内的航空医疗救援市场有着巨大的商业市场空间。国外企业嘉宾在大会上对如何国内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建设、政策体系不同带来的实际问题、建立规范运营模式、开发可行性商业模型、哪些国际成熟经验可以借鉴、解决外来模式水土不服等难点、痛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国际相比,国内机构与个人的参与度也比上届有了很大的提升,联盟平台优势在航空医疗救援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调节作用。随着大会的不断成熟,政策深度解读、军民融合引入、跨界资源对接、解决方案提供、体系架构搭建、商业模型设计等做为平台输出性服务,为产业后继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会议同期,第四届中国航空医疗救援联盟第一届四次会议也成功召开。会上联盟向天津大学灾难医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济南市急救中心、尊翔公务航空有限公司、国龙航空有限公司、上海新空直升机有限公司等新成员单位进行授牌;向刘岚(空军作战部原副部长)、丁跃(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航分会会长/中国通用航空协会筹备组组长)、何恩奇(无锡市急救中心原主任)、刘镛(原中国红十字总会训练中心培训基地主任、北京市紧急救援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副秘书长)颁发了聘书,从而更加壮大了联盟的力量,并在原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专业建设能力。同时,新空直升机调配了改装医疗机到会议现场进行了直升机上医疗救护设备展示。

  让我们相约2021,共同见证航空医疗救援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