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两带”包括昆山、太仓、海盐、海宁等地

  上海的西面——虹桥,将迎来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近日,国务院批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月24日,澎湃新闻从上海市发改委获悉,《总体方案》提出,到2035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将全面建成,形成“一核两带”功能布局。

  “一核两带”的功能布局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华杰介绍,依托区域和功能优势,虹桥地区从“综合交通枢纽”到“国际开放枢纽”,虹桥地区的建设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1.0版,是综合交通枢纽催生新兴现代化商务区;2.0版,进口博览会大平台赋能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新高地;3.0版,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承载地。

  他表示,《总体方案》即为3.0版,绘就了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以虹桥商务区为核心的“一核两带”蓝图,明确了建设中央商务区和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的一系列任务举措,标志着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成为继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之后,承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又一重点区域。

  所谓“一核”是上海虹桥商务区,面积为151平方公里,主要承担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和综合交通枢纽等功能。为突出虹桥商务区核心地位,《总体方案》还明确了差异化的政策实施范围。“两带”是以虹桥商务区为起点延伸的北向拓展带和南向拓展带。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长宁-嘉定-昆山-太仓-相城-苏州工业园区,重点打造中央商务协作区、国际贸易协同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拓展区;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闵行-松江-金山-平湖-南湖-海盐-海宁,重点打造具有文化特色和旅游功能的国际商务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江海河空铁联运新平台。

  服务长三角、联通国际

  《总体方案》包括七个部分,其中,第三部分至第六部分围绕若干重点领域明确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具体路径和政策举措。

  一是建设高标准的国际化中央商务区。依托虹桥商务区推动高端商务、会展、交通功能深度融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发展现代化服务业,持续深化长三角协同开放,引领长三角更好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重点任务包括构建国际会展之都的重要承载区、建设富有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构筑总部经济集聚升级新高地、厚植国际人才优势、提升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等。

  二是构建高端资源配置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充分发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平台作用,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要素出入境集散地,促进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更加高效便捷流动,全面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重点任务包括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高水平打造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创新发展新型国际贸易、集聚高能级贸易平台和主体、促进金融与贸易深度融合、强化国际贸易产业支撑等。

  三是全面提高综合交通枢纽管理水平。完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联通浦东国际机场和长三角全域的轨道交通体系,建立以虹桥国际机场为核心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作机制,拓展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港口集疏运功能,打造畅通便捷的综合交通门户。重点任务包括强化国际航空运输服务功能、共建跨区域轨道交通网、加快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等。

  四是显著提升服务长三角和联通国际的能力。加强服务长三角的功能平台建设,推动要素交互融通,促进公共资源普惠共享,为长三角走向国际提供商务、贸易、交通等领域的高端服务。重点任务包括强化服务长三角的功能、扩大联通国际的服务效能等。

  虹桥商务区功能升级

  作为虹桥国际开发枢纽“一核两带”中的核,虹桥商务区开发建设已历经十余年。

  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利伟介绍,十年来,虹桥商务区大交通枢纽功能全面提升,大会展品牌形象日益凸显,大商务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具备引领长三角协同开放的良好发展基础。

  此次《总体方案》中明确了虹桥商务区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中的新定位,主要承担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和综合交通枢纽等功能,并以“一核”带动“两带”,加快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全面建成,成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升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的重要载体。

  陈利伟说,对照国家《总体方案》要求,未来虹桥商务区将提升产业能级,建设一流的国际化中央商务区,“重点发展商务会展等现代高端服务业,提升虹桥商务区显示度,大力发展资源配置能力强劲、体现国际竞争力的总部经济,着力引导临空服务、健康医药、人工智能、北斗导航等特色产业,积极引进新业态新模式,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全面确立国际化中央商务区的功能框架。”

  虹桥商务区还将放大进博效应,打造开放共享的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增强辐射功能,打造联通国际国内的综合交通新门户;推进改革创新,构建高效率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新通道。“进一步释放人才红利、开放红利、新经济红利、制度红利,以搭建平台、优化环境、深化改革为重要抓手,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汇聚全球商务流、人才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成为全球高端要素和优质资源集聚配置的新通道。”陈利伟说。

  此外,虹桥商务区还将促进产城融合,打造引领高品质生活的国际化新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