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远东第一镜”历经百年再“体检” 下月开始全面修复

  记者从上海天文博物馆获悉,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佘山天文台,即将在2021年迎来建成120周年。大修之后,在此历经百年风雨、曾是“远东第一镜”的40厘米口径大双筒折射望远镜,将再度打开穹顶,凝望宇宙,恢复观测能力。而这里珍藏的百年天文学术资料,也将修复并数字化。

  无损探测技术将为百年天文台全面“体检”

  佘山天文台的上一次大修在2013年,那次大修为百年老建筑“洗了个澡”,恢复了建成之初水泥砂浆的“素颜”。近几年,天文台工作人员发现,因沉降造成的建筑体裂缝已成为其“顽疾”,亟需彻底“体检”并加以“治疗”。

  据了解,佘山天文台的主体建筑分三期建造:最早期主楼建于1900年,1928年建造了第二期,第三期则到1975年才建成。此前天文台的每一次大修,重点都是“补漏”,这次大规模修缮希望能够采用先进的无损探测技术,对建筑进行全面“体检”。

  由于年代久远,佘山天文台的建筑图纸保存不全,给这次“体检”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带来了不少困难。目前,建筑修缮设计招标已完成,接下来将进入施工图纸阶段。整体修缮工程预计将于3月中下旬正式开工。

  百年折射望远镜将重新“睁开眼睛”仰望星空

  此次大修,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重修佘山天文台的镇台之宝——于1901年安装完成、曾是“远东第一镜”的40厘米双筒折射望远镜。

  上图这架当年从法国运来、价值十万法郎的40厘米双筒折射望远镜,百年来拍下了7000多张天文照片,积累了大量珍贵资料,“亚洲第一”的名头一直保持到上世纪50年代。从佘山天文台保留的底片来看,它拍摄的最后一张底片是在1999年。

  兢兢业业工作近百年,在2005年最后一次打开时,望远镜圆顶因齿条锈蚀磨损而卡住,从此无法灵活转动。由于年代久远,大望远镜的目镜和物镜也已“老眼昏花”。此次修缮将为望远镜更换新镜片,同时维修圆顶驱动齿条和天窗,而那些百年原物则将被精心保护并展出。

  位于佘山天文台二楼的大望远镜观测室已经封闭,大望远镜已被脚手架包裹住,有部分遮风板已被拆卸。从性能而言,曾经的“远东第一镜”早已无法胜任现代天文观测的需求,但透过它,人们可以真切感受到百年前人类探索宇宙的历程。修缮之后的大望远镜用来观测太阳、行星、月球,仍将是不错的选择。因此,天文台将以此为依托,面向公众开展科普观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