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临港“十四五”将建滴水湖国际旅游度假区,拟建海上音乐厅

  2月8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十四五”文体旅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发布,提出到2025年,新片区年接待旅游者数量约1500万人次,建设大型体育场馆1个。上海天文馆计划于今年6月试运行,冰雪之星预计2022年建成营业。“十四五”期间将建设滴水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引进建设一批国际品质的艺术酒店、超星级酒店,规划建设海上音乐厅等一批基于海洋文化、海洋科技的国际级文化载体,打造航空运动基地(动力伞),吸引一批国际顶级马术赛事、顶级马术俱乐部落户新片区。

  临港新片区文体旅产业基础主要来自2002—2019年南汇新城镇区域的发展累积,其中重大文体旅项目主要集聚于滴水湖周边区域。

  临港新片区将创新发展文化产业,以文化贸易、数字文创、创意设计、艺术产业、影视工业、时尚演艺、文化装备为重点产业方向,促进形成主体集聚、链条优化的文化产业体系,以创建国家级文化贸易示范区、文化科技引领区为目标打造一批文化产业集聚区与产业基地。

  其中,在艺术产业方面,新片区将探索推进艺术品交易制度创新,推动构建集艺术创作、保税展示、鉴定评估、拍卖交易、仓储物流、教育培训、金融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艺术品产业链。支持符合政策条件的外商独资企业开展面向全球的文化艺术品(文物)展示、拍卖和交易。

  在影视产业方面,将以“影视工业4.0示范实践区”等重大项目为引领,在新片区综合产业片区内建设符合国际行业标准的高科技影视摄制基地,加强5G时代大数据、云计算技术、AI、AR、VR以及4k/8k拍摄等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生态体系建设。

  在时尚演艺方面,将以滴水湖核心区为重点区域打造时尚演艺集聚区,提升海昌海洋公园、冰雪之星等主题演艺旅游类项目品质及市场吸引力。鼓励发展沉浸式演艺、光影秀、水秀等演艺新业态,支持以音乐、戏剧、时尚表演、体育表演、数字艺术为主题的演艺场馆建设及项目开发。

  临港新片区将做大做强体育产业,以体育健身休闲、体育科技创新、电子竞技体育及体育服务业为重点发展方向的国际化体育产业体系。构建以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体育产业集聚区及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为核心载体的体育产业格局。

  其中,在电子竞技体育方面,新片区将形成以5G电子体育赛事与超级电竞综合体为引领,电竞场馆服务、电竞经纪、电竞培训与教育、电竞传媒与信息服务、电竞产品装备制造集群发展的高竞争力产业体系,融入上海建设“全球电竞之都”产业大格局并实现创新发展。推动国际级电子竞技赛事、泛电竞文化活动落地实施,以竞技文化和赛事内容辐射项目周边商业业态。

  临港新片区将发挥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冰雪之星、上海天文馆等龙头项目的引领性,构建滨水游、滨海游、乐园游、科普游、时尚游、夜间游、工业游、郊野游、康养游等城市旅游产品体系,建设滴水湖国际旅游度假区。

  其中,在滨海游方面,新片区将联动东海大桥至洋山港海域,展望舟山群岛等周边岛屿,整体规划滨海岸线大海洋文体旅格局,塑造海洋生态文化,重点开发滨海休闲功能、海上运动功能,并为邮轮、游艇等高端旅游产业预留发展空间。

  在工业游方面,新片区将推进建设一批以人工智能、新能源、海洋装备、汽车工业、航空航天等为代表的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依托中国商飞机场南片区、洋山港航运贸易片区、上汽临港基地等打造工业特色游线。

  从空间布局来看,临港新片区将通过落实“一核、一带、一网、五大休闲组团”空间布局,基本确立文体旅产业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的城市新格局。

  其中,“一核”即中央休闲核心区,定位为临港新片区“城市会客厅”,以滴水湖核心区(含北岛、西岛、南岛)、环湖8公里景观带,二环带12公里城市公园、三环带楔型绿地及现代服务业开放区(105 社区)与全球创新协同区(103 社区)等区域为载体,集中布局世界级高品质文体旅设施及重大功能性项目,打造国际文化地标。

  新片区将保留5处市区级文化设施,规划临港艺术中心、群艺馆、演艺中心等8处市区级文化设施。按照体育局 “水上运动中心” 和“冰雪运动中心”双中心的定位要求,推进水上运动、冰雪运动、户外运动等主题运动项目落地。规划新增临港体育中心、帆船帆板基地等3处市级体育设施,新增2处地区级体育设施。依托中央商务区、总部湾区打造目的地型酒店群,引进建设一批国际品质的艺术酒店、设计酒店、超星级酒店。

  “一带”即东海湾海洋休闲岸线,新片区将以海洋文化、水上运动、滨海旅游为内容主题,规划建设海上音乐厅等一批基于海洋文化、海洋科技的国际级文化载体;建设生态化、智慧化国际水上运动中心,推动以帆船、皮划艇、摩托艇为主的水上运动资源及相关产业集聚;通过游艇会、海港小镇等滨海旅游项目的集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文体旅功能高度融合的集聚区。积极推进基于海洋文化、海洋科技、海洋产业的国际性节庆会展活动,努力构建基于海洋文明、海洋科技的国际对话平台。

  “一网”即“漫游临港”慢行系统网,新片区将充分发挥新片区“河海湖塘相汇、水林田滩交融”的生态优势,规划建设“漫游临港”慢行系统。

  “五大休闲组团”即通航运动休闲组团、汽车运动休闲组团、马术运动休闲组团、康旅养生休闲组团、海洋度假休闲组团。其中,通航运动休闲组团将打造航空运动基地(动力伞)、航空科普基地、航空教育基地,并策划实施一批兼具产业辐射力与国际影响力的会展、峰会、赛事品牌等。

  马术运动休闲组团将吸引一批国际顶级马术赛事、顶级马术俱乐部、马术产业平台落户新片区,打造国际化马术产业集群,布局国际马术产业,带动形成集马术竞赛、马术表演、马术文化交流、马术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度假组团。同时,积极打造国际青少年马术锦标赛等赛事品牌。

  海洋度假休闲组团以芦潮港港口码头为核心节点,结合沿河两岸独特的景观条件和岸线资源,打造向海开放的国际性海洋小镇。打造帆船、摩托艇、潜水、海钓、滑翔等海洋运动休闲产品与赛事,建设渔人码头综合体、海洋文化创意产业园、海洋艺术馆、游艇会度假酒店、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