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旧区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也事关城市长远发展。今年上海的旧改工作全面克服疫情影响,截至目前,全市完成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40万平方米,涉及1.97万户居民,超过全年计划的70%。这一加速度的背后,是上海探索建立功能性国有企业参与旧改的新模式。新近揭牌成立的上海市城市更新中心,将进一步为旧改攻坚赋能。请听本台记者李斌、顾赪琳发来的报道。

  [等我装修好了,我希望你们都来看!]

  58岁的朱老伯从8岁起就住在杨浦区武川路222弄,上个月底,他拿到了新家的钥匙。同一个门牌号,从1楼到了2楼,居住面积多了十个平方,敞亮的独立厨卫取代了以前昏暗潮湿的合用空间。现在房间正在装修,朱老伯每天都会骑着电瓶车从江湾镇租住地来这里看看,对新生活充满期待:

  [70年的房子,住不下去了,吃饭不方便,底下吃饭,上面掉石灰。厨房共用的,都是黑色的。新的房子肯定好,什么都有了,卫生设施都有。我们这个地区当时签约是最快的地方。]

  历时两年的拆除重建,如今,武川路222弄小区7幢不成套房屋的原址上,树立起2幢七层的电梯房和3幢三层的新建成套住宅,写着“热烈祝贺居民回搬”的红色大横幅格外喜庆。杨浦区房管局局长于洋说,这一项目涉及153户居民,从启动征询到选房签约,仅用了18天时间,创下杨浦区拆除重建的纪录。

  [一户一方案,我们有针对性地设计出5种房型,确保居民的增量面积的平衡。使得居民居住的套内面积有10余平方米的增加。居民办理入户后,可按照公有住房出售的政策办理手续取得产证。将对于剩余的7套成套公房进行美丽家园的改造,来提升整个小区的品质。]

  上海纳入改造范围的老旧住房约1.4亿平方米,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以各种形式推进更新改造。近年来主要聚焦屋面及相关设施改造、成套改造和厨卫改造三大类型。市房管局城市更新处副处长陈伟东说: 每年改造规模近100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超过20万户。

  [2016年到2020年的6月底,本市已经累计实施了三类旧住房改造360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60多万户,基本超额完成了“十三五”的目标任务。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资金补贴和政策体系。我们还和规划局联合制定了《上海市旧住房拆除重建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在简化审批和司法介入等方面形成了一些配套政策措施。]

  推进旧改,上海在体制机制上持续创新。7月13日,上海市城市更新中心在上海地产集团揭牌成立,作为全市统一的旧区改造功能性平台,将具体推进旧区改造、旧住房改造、城中村改造及其他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市旧改办工作专班负责人徐尧表示,现阶段,该平台将重点参与推进黄浦、虹口、杨浦等区成片二级以下旧里的旧改攻坚,相关政府部门也将为城市更新中心赋权赋能。

  [承担今后中心城区二级旧里以下旧区改造50%以上的任务,承担市场化融资的一个主要的通道问题。我们正在制定,8月份以前把相关的管理流程会同城市更新中心都会进一步下发。]

  据介绍,市旧改办近期会同各相关部门、相关区和地产集团迅速调整旧改计划,今年安排正式项目50个,确保完成改造75万平方米、居民3.5万户,分别完成原定目标的136%和125%,为后两年加快完成旧改任务奠定基础。未来,诸多涉及空间更新的民生议题,都将会在“城市更新中心”统筹运作。

  以上由记者李斌、顾赪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