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高温,上海高架交警接受着阳光的炙烤,他们每天奔驰在高架上,疏导管理交通,还始终心系市民,随时准备为他们提供帮助。请听本台记者刘婷发来的报道:《烈日下的“高架铁军”》

  下午3点多,高架交警四大队民警朱益超接报一起单车抛锚,立刻驾驶摩托车赶往现场。一辆小客车正停在虹翟高架西侧天山西路上匝道上:

  [抛锚了是伐?(对对对)好,那你下车,我帮你一起推一下……]

  抛锚车堵住了车道,朱益超赶紧帮着司机一起把车推到导流线上,再让其联系救援。虽然整个接处警过程只有10来分钟,但头盔里面,朱益超的眉头处冒出了大颗大颗汗珠。他指着身上全套的绿色骑行服说,汗都闷在里面:

  [本身分量也是有点重,再加上它里面护肘、护膝还有护背,又闷又重。]

  骄阳似火,高架上地面温度逼近60℃,靠近摩托车排气管处更是超过了70℃。只见朱益超从后盖箱里拿出一瓶水,往坐垫上淋:

  [长期在太阳的暴晒下座椅很烫,倒一点自来水在上面,快速先降个温……]

  水迹转眼就干,朱益超敏捷地跨上车,又巡线去了。在队部等到他回来时,已是4点多了。他说,给自己定下的小目标是每天巡线不少于60公里:

  [大队的管段比较长,90多公里,不是通过巡逻很难主动发现一些警情。]

  在准备5点站高峰岗时,朱益超收拾了一个小医药包,里面有糖果、清凉油等物品。天气炎热,司机突发身体不适的状况也多了起来,这些都是给司机准备的。民警金川说,7月以来他已经在高架上帮助救治了3名司机:

  [晚高峰车子很多的,指挥疏导交通,为了让120更快地到达现场。送医院啊换轮胎啊,或者抛锚车推车,我们能做到的尽量多做一点。]

  记者忍不住问,你们俩看起来都不怎么黑。金川说,一个夏天下来,每人都能用掉好几瓶防晒霜:

  [都是不穿短袖的,站一天下来,到了晚上双手就发红了。站在外面执勤的话,可能体表温度都超过40℃了,一个小时就全身湿透了,所以你穿件棉背心会好一点,因为你全身湿透的话,跟驾驶员执法都可能有点距离感。]

  年轻、帅气,有当担、有爱心,守一方平安,“高架铁军”正风驰电掣在路上……

  以上由记者刘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