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公交车里的“巨龙车”,很多上海人都不会陌生,两节车厢的巨龙车最多时曾有5000辆左右,占全市公交车“半壁江山”。昨天(24),上海最后三辆巨龙公交车在浦东正式退役,被低碳环保的新能源车取代。请听本台记者常洛发来的报道:

  (上午10点半,公交85路驾驶员唐福麟驾驶两厢柴油巨龙车缓缓驶出陆家嘴终点站。挡风玻璃前的线路牌上,写着“梦回2008”几个字。唐福麟和巨龙车相伴12年,从“迎新”开到“辞旧”,如今自己也快要退休。他说:当年单车价高达200万元的巨龙车,是上海最高档的公交车型。长18米,两节车厢、三扇门,堪比一节地铁车厢的载客数,有效缓解了金桥至陆家嘴沿线的运力不足问题。

  [驾驶起来有点难度,两节车厢,转弯的时候两边尾部看不见。这个要凭借你的经验,85路在08年的时候客运量是很大的,荷载是165人。那时候装最多的将近200人。十多年跟车一起,很有点依依不舍的感觉。]

  为85路巨龙车送别的队伍里,有近百名公交迷,很多都举着单反或是DV,拍照留念。公交迷张文捷回忆说:小时候最喜欢站在转盘上,身体会跟着车子转来转去。:

  [你前门上去,发动机旁边是一个教练位,这个座位可以看到前面的风景是最好的一个地方。虽然说不舍,但是柴油车被淘汰是个趋势。]

  85路劳模乘务员张艳也来送巨龙车最后一程。她说:三十年前的巨龙车,载客量虽大,早高峰依然有乘客“吊车门”,要别人“推屁股”才能上车,如今已定格成青春岁月里的斑驳记忆。

  [我们一路走来,一座座高楼大厦的拔地而起,包括陆家嘴,东方明珠电视塔,我从从事公交行业也是见证了浦东的开发开放30年的历程。]

  接替85路巨龙车的,是10.5米长纯电动车。在拥有7000多辆车的久事公交集团,现有新能源车4700多辆,占比约62%。从2019年开始,上海新投入使用的公交车,全部采用新能源车型。

  以上由记者常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