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崇明建设公路(团城公路—陈海公路)段今天通车 路上还有座“蝴蝶”桥

  新民晚报讯(记者 裘颖琼)作为2021年崇明花博会的配套建设项目,由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代建的建设公路改扩建工程(团城公路—陈海公路)段今天顺利通车。

图说:建设公路(团城公路~陈海公路) 上海城投供图(下同)图说:建设公路(团城公路~陈海公路) 上海城投供图(下同)
图说:南横引河桥图说:南横引河桥

  崇明建设公路改扩建工程是崇明岛干线路网规划“四横七纵”中的一纵,位于崇明中部地区,呈南北走向,南起团城公路,北至规划北沿公路,途经团城公路、南横引河、陈海公路、草港公路、建设镇镇区和北沿公路,全长约8.1公里。为了迎接和配合崇明区创城创卫工作,其中的团城公路—陈海公路段提前至今年8月底通车。

  值得一提的是,工程中新建的南横引河桥是施工难点。该桥主桥造型新颖优美,酷似张开翅膀的“蝴蝶”,与水面相得益彰。整桥全长288米,主桥为下承式组合梁钢系杆拱桥,拱肋为外倾式,外倾角为11度,拱高15米,水上吊装单体起重量达到127吨。

  为使两个没有横向联系的外倾拱实现固定外倾角度,施工人员采用“先梁后拱”的施工工艺,在安装过程中精确寻找重心来设置吊耳,确保拱桥在整体吊起的过程中就自成11度,安装精度达到毫米级。据施工人员介绍,如此的主拱一次性整体吊装技术,在国内尚属首次。这样不仅使桥梁线形更加美观,也降低了人员在高空中焊接带来的安全风险。